小蓉   繪圖:【牛皮紙/ 色鉛筆人物素描】

 

我第一次認識她時,是10年前吧,我利用早上的空襠,向住家附近早市邊的雜貨店租下騎樓的位置;

賣我的西式早餐:三明治、咖啡、奶茶、玉米濃湯。她騎單車停在我的攤子前,買了幾樣東西離去。

我的東西應該還算合她的味口,她大約一星期會來個三.四次。

那時候我下午都在黃昏市場擺攤子,賣我那些美美的家飾布品。黃昏市場的營業時間,從下午三點開

始,為了不浪費時間又能多賺一點錢,所以我早上賣早點,晚上到黃昏市場:賣居家用的布織品。

 

她每次來買早點,都會跟我閒聊。她講話的聲音很好聽,輕聲細語的很溫柔;而且她一大早騎單車,

都是穿著飄逸的長裙,而不會像其他來市場的女人那樣:穿件短褲或運動長褲。因為這樣的緣故,

我對她特別有印象,覺得她私下應該是很有美感和質感的女人吧!

 

 

不記得什麼原因?有一回,好友 / 惠珊,約我和老公去惠珊家聚餐吃飯。餐間,我發現她也來了,

旁邊跟著她先生;原來,她和惠珊住在一個村裡,而且兩家就在附近。大概不熟,我和她沒有多聊。

感覺上我和她的關係:只停留在買賣之間而已。後來,中秋節,她邀我去她家的院子裡烤肉,

我也經常到惠珊家唱卡拉OK,她和先生也常出現,我才慢慢的多認識了她一些。

 

 

前兩天接到惠珊的電話:說她和先生離婚了!讓我出乎意料的是:每次聚會碰面她和他互動很好,

怎會弄得如此地步呢?惠珊在電話那頭,講她的故事給我聽:

 

她和他經營一間攝影公司:他拍照、她做櫃台兼沖洗相片。他的攝影工作,會經常接觸女客,

現在的女人不論已婚或未婚,都很喜歡會拍照的攝影師,把自己拍得比本人更美!為了達到最美的效果

面對攝影師的鏡頭,一定要全身放鬆,展現自己迷人撫媚的一面,聽從攝影師擺各種姿勢的口令指導;

會找他拍照的對象,對從事藝術工作的中年男人,對某些離婚或單身的熟女來說,仍然具有吸引力吧:

眼前這一位風趣又幽默的歐哩桑,除了具有專業的技術跟美感,頻頻接觸後會發現他還有些別的東西。

於是,拍照、登山、爬山、旅遊、這些交往程式自然又有正當理由。

 

 

他是她的初戀,他沒交過其他女友,婚後兩人住在舊社區裡,一住就是四五十年。從軍中退休後,

利用自己的興趣去攝影公司上班。後來,她省吃儉用幫他存夠錢、標會,才終於有了現在的小小規模:

她主內、他主外。他的世界越來越寬廣,將畢生的興趣投注在事業上,這是每個男人的夢想:

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!好讓自己發光發熱。

她的視野卻越來越短淺,婚後原本有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,他開攝影公司人手不夠,她理所當然做他的

賢內助。在她眼中:他是她的全世界,但不論她跟在他身邊工作得再好,他總會毫不經意的刺傷她:

他的語言暴力,往往令她變得越來越沒自信。不知道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?她其實每天都不想面對他!

 

 

攝影是他的生命又不是她的!他從來都不關心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?唯一的孩子大了,出國念書,

她每次下班回家,都見不到他的身影,問他原因、總會給她相同的答案:去外拍!客戶要求的啊!

令她感到害怕的原因,不知道現在58歲的她,除了每天做洗照片和接電話的工作,她離開他還能做啥?

雖然心底會懷疑他給的答案,只是不想戳破去問個清楚或弄個明白!知多知少又能如何?會有幫助嗎?

一直到她從好友口中知道他外遇,甚而她沖洗相片時,發現他和別的女人親蜜入鏡的身影;

等到她問他時,這回她得到的答案,竟然是他毫無表情的回應:我們離婚吧!

 

 


 
〈2010/10/23 00:01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〉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