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是星期三,固定每個月一次,幫女兒到桃園榮民醫院拿藥的日子。小女由國中開始,經由醫生判定是屬於厭食性的憂鬱症患者。一開始我與外子很難接受,我們是開朗又很熱忱的父母,待人親切極易相處,怎麼會有憂鬱症的小孩?

 

 

一路陪伴小女進出醫院:看病、拿藥、從甲院換至乙院,每換一家精神科門診,就必須細說從頭的,重新講一遍她個人狀況,搭車轉車的辛苦路程,弄得我心力交瘁。而她原本因為厭食,東西吃的很少,儘管身高166公分,讓只有40公斤的身體,很難承受每回舟車往返的勞頓之苦!

 

 

令我心痛之餘,也像大半的父母一樣,求神問卜,想在科學的醫療之外,藉由宗教信仰、民俗或命理的觀點去探討?我之所以會接觸紫微斗數,不可否認,在無路可走,又找不到更好的瓣法,紫斗真的讓我釋懷接受,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把握當下與小女之間的親情緣份,不必執著尚未發生的將來,或已經流走的過去,最重要的課題,不管小女現在如何,她終究是我的孩子,胖子或瘦子又有什麼差別?我已經不再在意,別人看她外在身影的驚異眼光,我也不在意自己,能夠以平常心,侃侃而談她的特別。這些年,我對自己看小女的心態,有了很大的轉換與改變,除了學習命理的關係,最大的關鍵:我曾經意外的跌進另一個時空,在異樣的空間裡,和一群異樣的人相處,讓我學會用同理心與她相處。

 

 

民國95年,陪伴小女在桃園榮民醫院,和風樓〈身心障礙者病房〉待了40天,讓我對這一群迫切向家屬親人討愛的人,有了更深入的體認:藥物只提供身體的安頓,每天唱名四次的排隊領藥,每位病友當著護理人員的面前,將藥物一口吞盡。每天,過著規律早睡早起的日子,與外頭的世界隔離,用屬於他們的步調,十分緩慢的運行,各自分享訴說到此一遊的心情故事。心靈的安頓,卻是要排隊等了很久,才會輪到自己的公用電話,希望藉由話筒的連結,告訴彼端的家人:快點帶我喜歡吃的東西來探看我,究竟什麼時候才能出院?我已經受不了,你們都不來看我?

 

 

有的在電話這一端,邊講電話邊哭的發洩情緒。有的一年進進出出5.6次病房,家人希望圖個眼不見為淨,把她們送進來,至少好讓耳根清靜,其實這些像小孩一樣的大人,最需要的是家人的認同:他們只是心生病了,希望家人陪伴,感冒發燒摸得到,血壓太高量得到,然而,心生病了,是抽象無從感應啊!

 

 


 

〈2010/04/09 01:15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〉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