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張圖不是我畫的,是我在格子裡介紹過的【好書分享:水彩色鉛筆】這本書中日本女畫家的作品。

放在這裡,覺得這美圖的意境很適合我現在的心情!

 

剛才忙裡偷閒,才看完昨天換回的來的DVD 港片:【歲月神偷】。我平常很少上電影院看片,

也沒有習慣租影片回家看,說實在我只為了那首西洋老歌 / I  Wanna  Be  Free  【我渴望自由】;

我只想弄個清楚明白,為什麼導演要安排這首歌曲在片中穿插?這首歌曲是我青澀孤寂的學生時代:

最最喜歡的西洋歌曲,因為很喜歡所以學唱之外,還會抱著吉他自彈自唱!

 

電影故事的情節是敘述60年代的清苦生活,裡頭也尋覓得到許多我念書的舊時光;

我從小住眷村,家家戶戶都沒有安裝電話,只有眷村的村長家才有;如果有急事,都得透過村子裡,

這唯一的熱線與外界溝通。這情景和電影的敘述很像:整條街的居民都去跟開旗袍店的商家借電話。

羅家老大談愛的女孩,兩人約會都透過這隻電話聯繫。她家預由香港移民國外,他守後在收音機旁,

向電台點播了一首歌曲,要送給他心儀的女孩:I  Wanna  Be  Free   /  我渴望自由,這首英文歌輕緩的

由收音機裡慢慢的流瀉出來、、、這情景,不盡令我想起自己念高中時,也會準時的挨在收音機旁,

聽西洋歌曲節目、寫明信片給電台主持人點播自己喜歡的歌、參加猜歌名抽獎送唱片的活動。

有一回,台北的幼獅電台真的寫信通知我:去領2張新唱片!

 

電影裡的舊街景:只有筆直的一條街,每家人居住的空間不夠,所以吃晚飯都沒有餐廳,

在自家門口擺一塊木板或搭一張摺疊桌,白天是一條人來人往的商店街,到了夜幕低垂之際,

頓時變成戶外辦桌的場景:不論小孩和大人,都與左鄰右舍打成一片,交換吃別家的飯菜,

大人吃飯時問孩子的成績單,一看見功課不及格,馬上破口大罵: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情景,

我爸是空軍軍官,很喜歡吃飯時對孩子們訓話,我至今依然記得他最常講的這一句話:

吃飯要有樣子,坐有坐相、站有站樣,吃飯不要發出聲音、離開桌子要先向長輩請示才能下桌。

我讀初中時,整個眷村;只有何家小店的雜貨舖,才有一台電視機。當年播映的首部連續劇 / 晶晶,

紅極一時,晚上八點一到,有許多村裡的大人或孩子,端著一碗飯菜和板凳,各就各位守在何家小店,

但我爸絕不應許我們這樣,他會說:又不是要飯的,端著飯碗成何體統?要先去看電視或先吃飯都成?

就是不能將碗筷帶著走!為了看電視連續劇,當然只得乖乖在家裡把飯吃完才行。

 

學生時代的純真感情,許多故事情節都會有一台腳踏車:我記得我姐讀初中時,經常有一個男生,

騎單車在我家竹籬笆外用剎車聲做暗號,我姐聽到會由後門溜出去見他;若我爸在家,我就代姐出征,

傳話要他在巷口的路燈等她。有好幾回,我看見那個高帥的男生,騎單車載我姐出門,她坐在單車前的

橫桿上,晚風吹送著他的背影、、、這情節很像電影【歲月神偷】裡青澀純真的愛情,永遠不會忘記!

 

我想起那樣的夜晚、他騎腳踏車載我姐的背影,挑撿這幅畫出來,也算是回憶過往流逝的舊時光吧。

 


 
〈2010/10/21 23:59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〉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