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蓉  繪圖:【麥迪遜之橋】 /  色鉛筆  

 

前幾日趁著夜深人靜之時,獨自坐在電腦前,將租來的【麥迪遜之橋】看完,我很喜歡一個人看片,

尤其是溫馨小品、探討人間情愛糾葛、悲歡離合、、、看到悲喜處,隨著劇中人的情感起浮又哭又笑,

也算是一種不錯的紓壓方法。

 

【麥迪遜之橋】我不是第一次看,這部經典之作,雖然歷經了十幾年,現今重新再看;

依舊會被劇中人物感動莫名。尤其那一場滂沱大雨的情景,該是整齣戲的最大張力點,讓人很難忘懷:

他下車走向她的車,她獨自坐在車內、靜靜等待剛去超市購物的先生。他在雨中佇足良久深情凝望她;

他多希望此刻她能推開車門,一躍而下的跟隨他漂泊無踪、浪跡天涯!她沒有任何舉動只能抿嘴淺笑、

與他四目交接許久,直到先生打開車門、才驚動了她的靈魂。他的車在前,她先生開的車跟在後頭,

在等紅燈的路口,她從前車窗專注的盯著他的舉措:他側身低頭拿出她送給他的十字項鍊,項鍊垂掛在

車頂的反光鏡上,此刻,她再也隱忍不住,右手緊緊的抓著車門的把手,只要一使力,車門開了,

她就能飛奔在雨中,奔向他的懷抱!她遲疑的裹足不前,他在車內等紅燈、其實是在等她!綠燈亮了,

他依舊文風不動的乾耗;不明就理的先生完全在狀況外,邊按喇叭邊自言自語著:還在等什麼啊?

他被後頭的喇叭聲催著只好打起左轉的方向燈,緩緩的驅車離去、消失在她眼前!她心底一怔:

我這一輩子恐怕再也見不到他了吧?!她的眼淚不自覺得在眼眶中打轉,但又不能讓先生發現,

她只好撇過頭,望向窗外的雨景、以手背抹去淚痕、、、終於回到家了,她趕緊衝到屋子角落的門後:

靜默的流下淚來、、、

 

一個炙熱的午後、一位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記者,向一名農婦問路。農婦因家裡的先生和子女三人

要一連四天去參加市集的牧牛比賽;她不想加入是想給自己放四天假,好忙裡偷閒的做自己想做的事!

平常孩子和先生都不看重她、漠視她的喜好和存在;她喜歡做冰茶,也喜歡在屋外的走廊吹風讀詩集。

婚前她來自義大利也教過書,因先生家世代務農,最後相夫教子做全職家庭主婦。反正自己閒閒沒事,

對來問路的外地男人,她完全出於一片好心:既然告訴你怎麼走也不一定找得到,我乾脆好人做到底,

帶你一起去找吧!

 

她慢慢的觀察這個工作專注的陌生人,連他在戶外沖涼,她躲在屋內的窗後偷看他,都令她情不自禁

有些不自在,到後來漸漸熟識、她邀他來家中晚餐、聽他講到世界各地拍照旅遊的趣聞,他幽默真誠、

談吐不俗,這些都是婚後自己從未碰過的事情,每每聽他講故事,她彷彿回到她過往的少女時代:凡事

充滿好奇、不自覺間舉止變得嬌柔嫵媚!更令她驚訝,他去過她小時候生長的城鎮,讓她更想親近他!

就這樣自然而然,發展出來相處四天的愛情故事。對一個長久在農村的婦女來說,他給她的情愛,

是這一輩子她都從來沒碰到過的!

 

最後一夜晚餐,他說:不是我要走,我不敢需要你,因為我得不到你,我覺得我過去的浪跡天涯,

就是為了今日遇見你!這種確切的感覺,一生只有一次!她面對眼前的抉擇時說了一番話:

有一件事情,男人永遠不會懂;婚後的女人,一方面生命成長了,另一方面的生命停止了。

她被鑽進瑣碎的人生,把自己的需要放在一邊,為了滿足家人需要、讓孩子成長,等家人離家或死亡,

帶走了一切,女人不知道該怎樣重新生活,她早已忘記自己要什麼?從沒人問她,她也不曾問過自己?

她從來都沒想過,原來她還可以碰到如此美妙的愛情!

 

她最終選擇讓她的家人需要她,沒有跟著愛情走;實際上女人很清楚:當愛情走入婚姻,

又是另一個瑣碎人生的開始;與其如此幻滅,寧可留住恆常久遠的愛情吧!相信大半的女人會像她一

樣:作出如此的決定!

 

儘管隨風而逝,心底的某個角落,總會有一段曾經美妙又永遠懷念的愛情就很足夠了吧!

 

 


 
〈2010/11/02 03:00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〉
 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