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蓉    繪圖 / 攝影:【水彩色鉛筆,單色瓶花】 25K 速寫本 

 

花瓶和花、葉子全用單一的墨綠色〈Faber-Castell  457〉

背景,用的是淺綠色、以漸層似下深上淺〈Faber-Castell  470〉

 

今天,我利用單一顏色的水彩色鉛筆來畫一張示範圖:

因最近每個星期四的下午,

我必須到《桃園蘆竹鄉農會家政班》教授水彩色鉛筆課;

這個星期四〈7 /14〉要學習用單色的水彩色鉛筆來畫一張作品。

每回上課的學生實在太多啦,

我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,在現場一一示範,

所以請學生利用部落格來學習也算是一個不錯的方式!

 

小蓉    繪圖 / 攝影:【0.3針筆的底圖】 25K速寫本

 

0.3針筆很適合直接拿來描繪底圖,

因為筆觸很細、又不太容易堵塞〈覺得0.2太細我很少用〉;

除此外,細細的線條跟著手感的描繪,

來回游移的畫出自己想要的構圖感覺。

〈就算不能一筆到位的畫偏或畫壞,一旦上色就能蓋住缺點〉

 

小蓉    繪圖 / 攝影:【水彩色鉛筆,單色瓶花】 25K速寫本   〈已用水暈染〉

 

畫單一色的水彩色鉛筆時,很像在畫素描;

因為只能用一種顏色來表現構圖、明暗、肌理〈筆觸〉,

運用素描的技巧,讓手感輕重細緻畫的出明暗色調。

畫好的圖用水彩筆沾一點清水作暈染效果,就會像水彩畫啦!

但沾水筆的技巧:

我個人覺得寫書法用的小楷毛筆最好用,

因有筆尖、吸水量容易拿捏,比水彩筆更好用。

【目前美術社有賣專用水筆跟自來水毛筆很像可灌水,

也可以買一枝中號試試看 〈有分大、中、小〉。可省去沾水的麻煩】

記得水不能沾太多,要在杯子邊緣刮乾直到不滴水,

也可以說利用沾了水的乾筆在畫過的筆觸上再畫一次!

水份太多會稀釋掉顏色的飽和度、畫作色彩會變淡!

 

小蓉     繪圖 / 攝影:【水彩色鉛筆,單色瓶花】 局部切割放大 〈已用水暈染〉

 


 

這是當年我去台北史博館看《梵谷畫展》時買的速寫本,

上面貼了一張梵谷的油畫作品照片,

我就拿這張圖來臨摹,覺得還算合適;

打這篇文時,我才驚覺用的滑鼠墊居然也是這圖。

好巧,我當時竟然挑選了一模一樣的圖案啊!

可見我下意識裡超愛這張圖吧。

 


 

2011/07/13 00:00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