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淡彩速寫 / 車窗外風景)       作 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我想這可能是個「美麗的錯誤」!原本搭車要去台北美術館看展覽,結果,巴士開上高速公路沒多久居然拋錨了。司機先生說:「已打電話給公司回報,請下一班車來接駁,換車需等20分鐘。」不知是否聯絡出問題,時間過去了很久,才終於癡癡等到了一班車。怎知此車既不是車場派來調度的車,餘下的座位也無法容納我們,大家只好眼睜睜的看著那輛「珍貴的」公車揚長而去!



事出無奈,乘客只好埋頭打電話、或低頭玩手機,也有非常生氣,大聲喧囂的發起牢騷,和司機先生理論起來的!而我,當然老神在在,「有備無患」地從包包裡掏出小速寫本,意外畫了張窗外速寫,讓等待的時間一點都不無聊,反而有一種「賺到」的欣喜。



靜心凝視窗外,透過停格的車窗,發現平凡的風景,忽然間異常美麗。仔細觀察遠近不同、深淺有致的山巒綠樹;遠處的建築物,鮮明艷麗的紅色屋頂,在滿眼綠意的襯托下非常耀眼,剛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。無數層巒疊翠在閃爍的金色陽光底下,是一種萬里無雲又風和日麗的愜意,而我卻難得有這樣的機會,靜默、歡喜,在靜止不動的車窗內守候著,欣賞眼前像一幅畫似的小風景。

 

我不假思索的手腦並用起來,邊畫邊想:回家後,這淡彩筆觸該如何呈現此刻的感動與美麗?針筆線條,從建築物的輪廓走起,接著描摹遠方的山巒綠樹,這些看起來神似「綠色花椰菜」的小樹欉,在我小小的速寫裡顯的非常可愛!最後收筆,是車窗右側的窗簾,我刻意將原本濃郁紫色的窗簾,換為淡雅的紅色調,好與車窗外大片的綠意相輝映。



一般出門時,我畫速寫的工具多半以針筆和速寫本為主〈因攜帶方便〉,色彩幾乎都是回家後,再憑觀察的印象畫出;有時為了畫面效果好看,我會修正原始樣態,改成自己內心想表達的樣子。畢竟畫畫和拍照不同,繪者能用自己的美感經驗來增減畫面色塊,讓畫面的平衡感恰如其分地呈現出來!

 

好事多磨,後來,終於到了「北美館」,才發現我這個迷糊鬼,居然完全忘記那天是星期一,也是美術館的公休日啊!既然這樣,我「既來之則安之」,開始站在北美館外,畫下對面的「台北故事館」外觀;一樣用針筆勾勒出簡單的輪廓,回家後再趕緊拿出日常慣用的乾式水彩,一一釋放出那些暫留腦海的建築色塊,就這樣,意外有趣的一天,上天又賜予我二張美好的風景速寫啊!@

 

(淡彩速寫 / 台北故事館)      作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美東時間: 2013-10-14 19:04:20 PM

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3/10/14/n3986483.htm

彩繪生活(103)意外速寫-途中風景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