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水性蠟筆 / 清新優雅野薑花)      作 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我在地區農會家政班擔任課程老師,每年10月底前後,該農會必當舉辦「農民節」慶祝活動大會。此時會場四周,除了有家政班各個班級,精心巧思佈置的團體成果發表外,也安排了許多班級上台表演的餘興節目,熱鬧的展出與表演,讓參與活動的民眾看得目不暇給;這些婆婆媽媽們,魅力四射地在舞台上使出渾身解數,毫不忸怩的大方表演,讓觀眾開懷又有共鳴,一點都不輸給專業人士!



從前年開始,我因緣際會經同學牽引,到農會家政班教授各種繪畫課程將近一年(包含水性色鉛筆、水彩、鉛筆人物素描、皮件彩繪……等)。曾經在繪畫課最後一次的課堂上,全班以剩餘的班費去買了許多咖啡、甜點、糕餅,一起享用下午茶。那天我刻意帶來新買的「烏克麗麗」自娛娛人,想藉由歌聲彈唱,回饋給我這些非常可愛、又認真努力學畫的媽媽學生們!



學生時代的我,很喜歡用吉他自彈自唱,但婚後孩子和家務工作繁忙,便將吉他送人了。直到前年發現這迷你版的可愛小吉他(烏克麗麗),又讓我重燃過去對音樂的熱忱!於是水到渠成的溫故知新,續譜出我學生時代熱愛的歌唱樂章。回想那最後一堂繪畫課,經由我的彈唱和學生一起高歌,也算是為這難得的下午茶,畫下了一個美麗的句點吧!



沒想到,行雲流水在指間滑落的音符,竟強烈引起學生的共鳴,大家紛紛表示非常有興趣學習,都要跟我學烏克麗麗!就這樣,從去年開始,我在家政班意外地教起烏克麗麗來。可惜去年「農民節」帶著學生上台表演自彈自唱時,感覺上大家都很緊張非常生澀,缺乏自信的不夠熟練,真叫我耿耿於懷。



由於去年的經驗,今年我在家政班授課「有備而來」。第一堂上課馬上就通知學生:這2首就是「農民節」要表演的歌曲!此後每次上課教授新進度,也安排時間讓大家一起練習表演曲,並且發給同學家庭作業,以督促學員自我練習。之後發現這方法確實有效,這些婆婆媽媽們在今年上台演出時,果然優秀得令人刮目相看!



那天算是一場幾近完美的演出吧,為了減少無謂的治裝費,我統一規定大家:一律穿著白色短棉T,下身穿著花長裙,顏色不限越花越好看啊!每人頸間還繫了一條顏色鮮豔的小方巾,腳著涼鞋或輕便平底鞋,看起來真的相當地有氣質。待這群「歐巴桑小姐」一出場,飄逸美麗的穿著打扮,個個胸前拿著小巧可愛的烏克麗麗,整齊劃一的彈唱出熱鬧高亢的歌曲時,我感到原本舞台下極為吵雜的喧嘩聲,彷彿瞬間安靜下來,夾在學生中間佇立的我,竟能十分清晰的聽見彼此彈唱的美妙音律……隨著旋律在會場流動,頓時我心底真的非常感動!



就像夏天常見的野薑花一樣,雖然平凡,卻擁有一種優雅自在的神韻,靜靜的開花、靜靜的美麗、靜靜的讓人無法漠視……那種生命的芬芳,就徜徉在這群認真彈唱的學生身上。@

 

300  

我這些可愛的婆婆〈有人真的已當阿嬤〉媽媽學生,非常可愛又優秀啊!

287  296  299  

我是穿著藍碎花裙的,烏克麗麗上有大片自己彩繪的圖案。↑剛好都在右邊的位置

297  

這是出場前,和學生一起拍的團照:我是前排算來第2人

 

美東時間: 2013-11-04 17:05:04 PM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3/11/4/n4002540.htm

彩繪生活(109)完美演出的芬芳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