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蓉/ 攝影:【學生的水彩畫 / 仿畫插圖】   透明水彩

 

畫這張圖的女學生,現在讀國一‧這張圖是民國97年9月畫的‧她跟我學了一年多的繪畫,在沒來上課以前,她本身對畫畫十分有興趣;父母會幫她買喜歡的畫圖參考書,在家自學摹仿‧經過我的繪畫潛能開發教學方法,她對繪畫的熱忱和感動,讓她非常明確的知道自己,將來會選擇和繪畫有關的科系,向這一條漫漫長路,無怨不悔的持續走下去‧

 

今天她和媽媽一同到畫室來,帶著在家練習的舊作品;想請我指導更正畫作上的缺失,以及她想參加某一個圖畫比賽,來詢問應該如何表現意念和技法?我是這般回答她的:畫畫在作品中要懂得藏拙,也就是儘量表現自己擅長的內容與技法,用自己熟悉的方式,才會駕輕就熟、筆觸收放自如,讓人覺得賞心悅目、無懈可擊‧尤其是參加比賽的作品,更要內容充實,與眾不同和差異化,讓評審的老師有眼睛忽然一亮的驚艷感,這樣才會脫穎而出‧先在草圖上畫下隨時湧現的靈感,片片段段的無妨,等到有畫下來的時間和心情,自然能順暢畫完;這道理和寫作很像,下筆成文前,得先打好腹稿,否則無法文思泉湧,寫出像行雲流水般通順自然的文章!

 

學生的個性內斂文靜,一如她的繪畫風格,我鼓勵她:用她擅長的彩色鉛筆與水彩交替的表現運作,現在重新看她畫的這一幅水彩插圖畫,我依然有小小的感動,雖然是摹仿插畫家在繪本上的作品,她畫得很生動,畫面的整個感覺清新自在,又帶著一絲午後慵懶的氛圍,在空氣中飄散‧‧‧‧

 

2010/03/28 01:45原文曾發表在舊雅虎的部落格裡,因搬家重新轉貼發文進來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