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淡彩速寫 / 四季海棠花)      作 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經常去藝文特區公園運動,發現路邊栽種的四季海棠花,因著天氣變涼,花團錦簇越開越多,越看越美啊!「四季海棠」顧名思義,一年四季都會開花,但台灣夏季光照太強,植株水分不易保存,是「四季海棠」葉多花少的時期;除夏天外,它總是鮮豔奪目色彩似錦,不論黃、白、粉橘、桃紅、艷紅……2大2小的花瓣,像是2個大小不同的蝴蝶結,形狀非常可愛討喜,而且不論花瓣是那種顏色,中間花心都是嫩黃色的!

 

喜歡四季海棠花,喜歡那種簡單又不複雜的美,單株看起來小小的,並不十分特別;但種成一整片時,「數大就是美」啊!尤其家裡有個小花園,或將好幾盆顏色不同的四季海棠並放在一起時,一片花海便紛然呈現眼前,實在讓人驚艷!

 

幾年前居住的地方,客廳大片的窗外是一個不大的四方小花園,站在屋內就能欣賞到美麗的花卉。每天早上出門工作前,先到陽台巡視一遍,種在小花園的各種草花:有心愛的三色堇、非洲鳳仙花、石竹、馬櫻丹、四季海棠等等,或許修剪一下、給花啊樹的澆澆水,然後進屋端兩張小凳子出來,我靠著牆一個當椅子坐,另一個當小茶几,上頭擺著我喜歡的咖啡和三明治,一邊看報一邊吃早餐,欣賞眼前的晨光美景。彼時被清晨水氣濕潤的花園,飄散出淡淡的泥土香味,混合著鼻息間的咖啡餘韻,交錯縈繞不同的芬芳,也是腦海特別的記憶。

 

我家圍牆邊是整個小社區走道的盡頭,那裡佇立著幾棵高聳的大樹,所以每天早晨,我是被樹上吱吱喳喳的麻雀或白頭翁叫醒的,偶爾也有蝴蝶在美麗的花海間穿梭飛舞,生機盎然的景象讓人頭腦清醒、充滿信心!忽然想起那句格言「一日之計在於晨」,我生活裡的小小幸福,也是從這簡單豐富的晨光美景出發的吧!

 

戀戀四季海棠,眼前的美景喚起我過往生活的吉光片羽,懷著感謝的心,就在我過往彩繪的淡彩速寫裡去追憶它吧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3-11-21 17:00:55 PM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3/11/18/n4013829.htm

彩繪生活(114)戀戀四季海棠.html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