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粉蠟筆仿畫 / 夏卡爾〈幸福中的戀人〉)        作 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在農會家政班執教「烏克麗麗」,一位同學輕聲探詢:等國小放寒假的時間,能否請老師到某個宗教的寺院當教學義工,教一些住在附近的孩子們彈「烏克麗麗」?聽此一問我瞬間答應,只請她到時再通知我一聲。

 

前幾日學生來電,安排我從上星期三開始在那裡上課。那天一進寺院大廳,已是人手一把「烏克麗麗」,許多孩子正跟著幾位志工阿姨在調音。學生說:「這些琴都不屬於孩子個人的,他們都沒有自己的琴,來這裡免費學琴時,都會借寺院提供的公用琴。」但說真的這些琴,看來是最便宜普通的孩童玩具琴。

 

所謂「好琴」不一定都是名牌或高價位,像「烏克麗麗」的好壞在於音色和音準差別;因此每一把「烏克麗麗」不管價格高低,只要是新琴就必須每天花一點時間彈練,目的是讓新琴弦的張力能經由彈的時間,讓琴弦音準固定下來後不容易走音!孩子們因為沒有自己的琴,所以每次來寺院上課,就要花很多時間來調出正確的音色。

 

平日當愛心志工的學生,經常會在她的臉書分享志工團隊的活動照片,她每次上課都很認真,印象裡也從未缺席,就算偶爾有事無法準時出席,最後也克服萬難的趕來,她這樣努力不懈的原因,是希望能完整學習到我用來教學的方法與技巧,好分享給她的志工姐妹淘。我說這樣很好啊!如此積極正向的心態很值得鼓勵︰就像當老師一樣「教學相長」,因為要分享他人,所以自己會更加認真努力學習。

 

那天出門前我找了一首簡單的兒歌〈倫敦鐵橋〉,只要用2個和弦︰C和G7,就能輕鬆容易的學會彈唱了!我請志工阿姨找來一塊大白板,在上頭畫出上課的教材,首要之務就是認識每一個音符在琴格與手指間相互應對的正確位置。看著這些孩子席地而坐,聚集在冰冷的大理石地板上,胸前抱著經費並不充裕的玩具型烏克麗麗,每張小臉閃現著一種天真可愛又非常歡喜的神采,我心底瞬間湧現一股感動!啊,原來我會彈唱「烏克麗麗」,也能分享愛心與熱忱給這些小天使啊!

 

翻著過去的畫作,我的目光游移在這張使用粉蠟筆,畫在厚紙板上的臨摹作品——畫家夏卡爾的〈幸福中的戀人〉。夏卡爾的作品一向是天馬行空,放棄用傳統的單一視角來觀察物體,希望找尋更自由的表達方式。我喜歡這張畫裡傳遞的幸福氛圍,盛開的花朵象徵著喜悅,右下角的小提琴,彷彿也從畫裡飄送著幸福的旋律,讓我開心的回想起那個午後,被一群小天使包圍著,一起彈唱「烏克麗麗」的歡樂時光……@

 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1/20/n4064317.htm

彩繪生活(131)與小天使幸福歡唱.html〈我今天發表在大紀元網站上的圖文創作〉

 

後記:我搭配的畫作,是過去臨摹 / 畫家夏卡爾的名畫:幸福中的戀人。夏卡爾的畫作與我們一般認知的單一主題不同,他的畫裡經常會表現不同元素同時存在著。他每張畫看似天馬行空、又非常浪 漫,像個孩子般在說他自己的故事。非常愛畫紅色或是動物、花繪、小提琴在他的畫面中,他愛用花和紅色、小提琴表現出內心的歡樂和喜悅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