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4開水彩 / 杜鵑花和青蘋果)     作 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仔細端詳,不難發現這張畫落款簽名的時間──停格在2002年2月,距離現在已整整12年了。回想起來,在畫這張圖的前半年裡,我非常享受「畫畫」的興趣,那時期幾乎都利用家裡不對外營業的星期天,到友人的畫室裡從早畫到晚;在那裡充分享受繪畫帶給我平靜的心靈,也歡喜友人打理的畫室,從裡到外的物品陳列、花草種植,都是利用回收家具、枯枝、廢棄物品信手拈來的,卻打造出具有民宿氛圍的驚艷空間感。

 

也不是每個星期天都有空畫吧,若有瑣事耽擱了無法前往友人家,就利用午後餘暇在家裡的餐桌上畫畫。那段日子剛搬回桃園家鄉創業,住在鄉下眷村,每天爲了生計奔忙,但心情還算愜意。

 

沿著眷村口的巷子出來,四周便有空曠的稻田和花圃〈有些休耕的稻田改成了種植草花的大片苗圃〉,只要往馬路的右邊彎進去,就能欣賞道路兩旁一望無際的花海,隨著季節的轉換,在微風吹送下綻放,那種親近大自然美麗又舒暢的感動,是過去我從來都沒有體會過的!所以,早晨獨自來這裡走路運動,或是傍晚來散步,都能讓我沉澱心情,有時走著逛著,一時興起的帶幾盆回家種植,順便也能畫水彩寫生。所以我的舊畫作,除了靜物的水果,就是美麗的草花了。

 

我家位於村子巷尾的邊間,眷村利用鄉公所提供的經費,在邊間房舍外的空地搭建了一塊長條型花圃。除了增加綠意美化環境外,最大的好處,是讓那些年長的婆婆、媽媽、爺爺、奶奶們,左鄰右舍間能有個聊天和話家常的地方。那時父親身體還算健朗,便在花圃裡種植了許多的茶花、桂花、杜鵑花、含笑花…我經常坐在屋外,就能聞到空氣中流晃的淡淡花香味道……尤其每到開花的季節,不同的花爭奇鬥艷、爭先恐後的開啊!街頭巷尾的長輩們,全相繼報到來賞花;我家門外高掛的盆栽、與錯落有致擺在牆角的盆景,這時候都成了賞花景點。

 

光賞花多沒情調啊!對門鄰居家院落裡擺著現成的小茶几與矮板凳,被人通通搬了出來一字排開,大家邊喝茶、邊吃點心的聊起天來,宛若「以花會友」的談天說地的茶會一般。

 

那年有好長一段時間,杜鵑花熱鬧不停的開,剛好又遇到春雨,花瓣飛散滿地都是!我去清掃被打落了的花時順便剪了幾束回來欣賞,忽然很想把瞬間的美麗捕捉在我的畫紙上!花開花謝,花兒終究會完全枯萎被我丟棄,再說從沒畫過杜鵑,很想試試這新穎的題材。

 

我像個孩子般興奮的拿出畫架、畫紙、水彩畫具……開心的緊挨在狹窄的餐桌旁作畫;但整體感覺只有花瓶和花太單調,總覺得少了甚麼吧?突然發現了美中不足,當然得補救加強,好讓這畫裡的意境和質感變得更好些,但一時之間我也不知該如何下手??

 

於是我起身到書架上,翻起過去買的歐美進口畫冊,想從裡面找尋一點靈感!其中有一幅油畫,瞬間讓我眼睛停格啊!就是幾個青蘋果,三三兩兩悠閒任意的散落在桌面上,我靈光乍現、念頭一轉,舉筆便將那幾個青蘋果移駕到我的畫裡來!事實證明效果極佳,就是目前畫裡呈現的樣子,也成就此段「杜鵑花遇到青蘋果」的小故事。@

 

 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2/17/n4085482.htm

彩繪生活(137)杜鵑花遇到青蘋果.html 〈2/18我今天刊登在大紀元網站的圖文創作〉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