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色鉛筆:黑色 / 人物速寫:林書豪)       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

 

這張速寫練習,是2012年2月畫的,那陣子全台媒體都因「林來瘋」天天狂熱報導,我也非常欣賞這位看起來像鄰家大男孩的帥哥,覺得他謙虛又有教養、功課好又會打球、聰明又有智慧,給人一種真誠善良的感覺,幾乎全世界的觀眾和球迷當時都在關注他,我也依著報上的照片,臨摹仿畫了一張「豪小子」的人物速寫。

豪小子的成功背後有不為人知的奮鬥故事,絕非一日偶然造就出來的「林來瘋」。他的傳奇激勵了眾人的志氣,他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信念,也溫暖了眾人的胸懷;一心想在球場上發揮的豪小子,高中畢業後沒有一所籃球名校想收他,甚至哈佛畢業了,在NBA選秀大會上依然落選,再輾轉到了勇士隊、火箭隊與紐約尼克隊,都被視為「板凳球員」;多年來有志難伸,直到2012年的2月初,他的「神奇之旅」開始了!在這之前即使有哈佛光環,也沒有任何人看重他的球技!

這得歸功於他從小就確立了自己「愛打籃球」這件事,除了書念得好外,也不忘籃球夢的初衷和堅持到底的決心,遇到甚麼困難都沒被擊退!永遠懷抱志向、永遠認真對待,多年操練準備,最後抓住了機會,瞬間的爆發能量讓全世界的人一下子都見識到他耀眼的光芒!當然他一路走來的籃球夢如此艱辛,除了自身努力不懈、遇到貴人提攜,最重要的,還有在背後全力支持他的父母。

前幾天一位常客來買東西,臨走時她吞吐的問:「老板娘,你是畫畫的哟,你覺得念畫圖的科系好嗎?」我疑惑的笑了:「為甚麼這樣問啊?」她解釋:「我兒子想讀藝術大學多媒體,而我先生很反對,一定要他去讀醫科!我夾在中間左右為難,不知道要不要和先生一樣,要兒子去讀醫啊?」我安慰她:「作父母的都擔心孩子出路,要為以後的現實生活做考量,但問題是孩子自己若沒興趣,只是順著你們的心意學醫,那他眼前的日子就過不下去了,哪還會有以後?!」「說不定讀了一年休學或是插班重念他喜歡的科系,這樣豈不是更花時間金錢?」「也許家長換角度正向思考,慶幸這孩子能夠很快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,比有些孩子一直在摸索階段,一直找不到自己的志趣和方向好啊!」

最近教學「烏克麗麗」,我當志工給將近25個讀國小的孩子們上團體班課程,但他們進步緩慢又不專心,常令我感到沮喪不已。一方面是孩子們沒有自己的琴,沒辦法在家練習,短暫的上完課就忘記了吧!另一方面是學琴的孩子都是免費上課,家長不必花錢讓孩子學琴,因此也就不督促學習?除非,這些來學習「烏克麗麗」的孩子,本身有真正的興趣與熱情,有一定要練會並學好的恆心和毅力,否則家長不會願意花錢買琴,替自己的孩子圓夢吧?

那天上課,我忍不住在大白板上寫下「少年出英雄」這5個大字,也分享了家喻戶曉的兩位名人,一位是麵包師父吳寶春,另一位就是林書豪。這兩位都是在很小的時候就懷著夢想,朝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專一前進,慢慢的精益求精、累積實力,最後能集其大成,展現出不凡的專業造詣。因此不管讀書或學藝,都應趁著年輕時候,在記憶、反應、體能顛峰時期認真努力,這樣事半功倍,自然容易成功啊!@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3/10/n4102779.htm

彩繪生活(144)少年出英雄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