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(淡彩速寫 / 春風花舞)

 

氣溫逐漸回升,這兩天太陽也終於露臉了,趁著假日收拾衣櫃,將不常穿的幾件棉襖拿出來在暖陽下晾一晾;倒是那件我經常穿來穿去的黑底緞面棉襖,上頭綉滿粉紅色含苞待放小玫瑰,花莖上還帶著深淺層次的小綠葉,是我最鍾愛的!順手翻過來一看,兩支袖口內裡不知何時已有些灰黑,明白告訴我該好好用手洗滌過後將之收納起來了!



幾乎每逢黃曆年前後,都想為自己添購一件棉襖;這件黑底碎花棉襖,是2008年後買的,那時隨興逛進一家格調高雅的精品店,店家剛好舉辦換季促銷,逛遍店裡所有的服飾,我唯一對它情有獨鍾,在試衣間內試穿了好幾回;只見它用高雅的玫瑰作為刺繡圖騰,而且兩面都能穿,內裡米白色緞面帶有正方形小格子車線,車工細緻,穿起來有時尚年輕的感覺;最後終於忍痛花了將近4仟大洋帶回家!

 

 

沒想到我每回一穿出門,親朋好友與陌生人都真心讚美我穿棉襖好看!而且棉襖輕巧大方,不論正式場合或隨興穿搭,都能穿出很好的質感。經過這六年多來,深切體會到好的衣物需要好好保養,才能延長棉襖的壽命,因此很想再找到另一件與它雷同的、或是我更喜歡的棉襖。但是這幾年,發現賣棉襖的店家越來越少,過年前後應景的幾款多是俗艷喜氣的色調,紅通通的綉著金黃色的繡線,如此強烈的配色在日常生活中根本穿不上,實在買不著心儀適合的棉襖。

 

 

對棉襖的感情是從童年開始的吧,小時候每到過中國新年,母親便喜歡用棉襖來打扮我們姊妹,穿久了發現棉襖的好處,輕薄保暖又實用,兩層布的中間夾著棉絮製成的半身上衣,可以直接穿在外面,也可以穿在外套裡面。最主要的它讓我活動自如,手臂不會卡卡的很舒服。漸漸念了中學、大學後,過年的新衣改穿時興的西裝外套或長大衣,但這種衣物會有款式上的「流行性」,穿沒兩三年一不流行我就不想再穿了。不像棉襖不論過了多少年,永遠都很實穿,有時候體重不小心上升了一點,還是穿得下去啊!我要說,始終如一沒有多大變化的棉襖,在我心底卻永遠都很時尚!

 

婚後穿棉襖的機會更多了,30幾年前,先生的親戚開設了專作棉襖的外銷工廠,幾乎每年都和小姑與婆婆去挑選喜歡的棉襖,棉襖很耐穿不容易穿壞,就算穿舊了還是能當居家服很舒適呢!就像中年以後的我,心寬體胖逐漸發福,還是棉襖穿起來隨意又不拘束。如今步入老年前期的年紀,在乍暖還寒的春天時節,穿起那件黑底碎花棉襖,頸圍處垂掛一條鮮豔的絲巾,或隨意搭配一頂皮帽,真的時尚好看人也變得更年輕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4-09 16:01:54 PM 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4/6/n4124962.htm

彩繪生活(152)黑底碎花棉襖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