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 (淡彩速寫 / 優雅喜樂好時光)

 

今年初春,參加了一年一度的「初中同學會」。幾乎每年同學會的活動都選在特定的風景區匯集,大家三五成群、各自結伴的在山裡「走春」。從山上來回一趟,腳程約需2個小時,下山後再到附近的庭園餐廳休息、聚餐、唱卡拉OK。我們這一大票「老」朋友邊走邊聊地話家常,沿途盡是溫柔春風、鳥語花香,美麗的山光景色迎面而來,覺得40幾年前的同窗好友,現在還能有幸年年相聚,真的非常感恩!



同學中有的提前退休了,由職場棄甲歸田;有的在家裡帶兒孫,日子反而變得比退休前更加忙碌,連每天運動的時間都沒有。有的在醫院或學校、慈善團體當志工,回饋社會服務人群;也有幾個病故了,讓人感嘆人生無常;當然有更多人像我一樣,每天依舊忙碌工作,偶而還是會想想,將來退休的規劃和打算。

 

 

那次同學會後,與我交誼不錯的兩位同學約來我家用餐,吃完接近打烊時間,我看沒其他客人了,便出其不意拿出自娛的「烏克麗麗」,心血來潮自彈自唱了一段,算是給老友獻上餐後的娛樂活動!沒想到她倆人驚喜異常,竟然引起學琴的興趣,就這樣我又順理成章多收了2個學生,讓她們的退休生活,忽然間有了學習新才藝的機會,生活裡瞬間變得更加喜樂!

 

 

教學日的下午我有將近3小時的空閒時間,而同學來此只學習一項「烏克麗麗」,她們覺得時間太短意猶未盡;但對初學者來說,每次上課1小時就足夠了,彈太久左手會因不習慣或過度的使用,容易造成不舒服的感覺;於是學琴後的剩餘時間裡,我教她們用「圖畫」來寫日記,利用隨身方便攜帶的小速寫本,畫下日常生活裡的小小平凡與驚喜。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好文筆,至少隨手畫下的圖文,就是生活裡的經歷軌跡,實行起來更容易。

 

我和同學分享自己的經驗--不用懷疑,真的只要會拿筆寫字,就一定會畫圖,學習「烏克麗麗」也一樣簡單,只要有手就一定會彈!這兩樣都有正確的學習方法,只要在家不偷懶多練習,手感自然會因為經常練習的緣故,讓畫畫或彈琴都變得輕鬆自如而流利!尤其是學習「烏克麗麗」的基本功很重要,每天抽個30分鐘到1小時,在固定的時間來練習,目的是讓手指能輕鬆正確的變換和絃,不能隨心所欲的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」、想彈才彈,這樣永遠都學不會!就像習舞之人要拉「腿筋」,我們學琴當然也得伸展「手指筋」,手指頭才能順其自然的壓弦到位。

 

至於畫畫嘛,就更容易上手囉!先從身邊小物件畫起,像家裡的小擺設、咖啡杯、盆景、瓶花、喜歡的水果、老花眼鏡、或愛吃的食物、有紀念性的禮物、常穿的衣物或鞋子……等等。反正生活裡放眼望去的小物品,每天靜靜的躺在那裡,我們習以為常、視而不見,但當你仔細觀察,認真感受手眼相連的瞬間驚喜,一筆一畫的呈現在速寫本裡,那就是自己最好的圖畫日記!想想我們從小時還不會寫字,就會自得其樂的亂亂塗鴉吧,所以在退休生活的現在,也能「反璞歸真」找回孩提時代的單純快樂。

 

前兩天下午,同學來店上課,我們三個老同學像開小型同學會似的,我端出一盤水果請大家邊畫邊吃,聊起唸書時候的種種,不禁開懷大笑起來。偶爾來我家吃麵的阿香臨走時對我說:「從來都沒想過,有一天連我竟然也會畫畫啊!」非常期待每個星期四的下午這樣開心的相聚,畫得好不好不重要,我的生活變得更多采多姿,非常優雅喜樂。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4-21 16:05:55 PM 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4/21/n4136994.htm

彩繪生活(155)優雅喜樂好時光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