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(淡彩速寫 / 淡綠粉紅九重葛﹞

 

整理房間時,忽然翻出一條全新窗簾,仔細看它淡綠帶粉的蕾絲布面,是完全沒用過的模樣;尋思了一會兒,感慨買了一件美麗又不便宜的東西,竟然一擺就是10幾年,對自己當年如此敗家的衝動購買慾望,真是無言以對!

 

腦海裡清楚的記得,那時候自己買了2房1廳的新屋,房間不大,原本也沒打算要自己住,只想當個收租婆,但房子得靠裝潢來展現不同的風采氣質,才能租個好價錢。那間屋子的客、餐廳相連,一大片落地窗外是陽台,因此陽光不會直射進廳內,若使用一般的布窗簾將光線遮擋,會無法看見窗外的景致;最後我精挑細選了一塊上端小部分是波浪狀棉布,下端一大半是蕾絲輕紗的浪漫窗簾。我將新窗簾掛上,覺得十分滿意。

 

透過房仲,我的新屋很快租出去了。房客是一位白天睡大覺,晚上夜班工作的女子,她嫌臥房的陽光西曬太亮,所以經常在客廳的沙發上睡覺,偏偏我精心配置的蕾絲窗簾太透亮了,讓她無法在白天好好睡覺,希望我能換一塊不透光的暗色窗簾給她。

 

那還不簡單,沒開麵館前,我賣過印度進口的傢飾布織品,印度的棉織品具有異國風味、花色特別,唯一的缺點是它全由棉紗織成,沒有參雜任何人工的壓克力紗線,所以下水洗後容易縮水。於是我都教客人用2片相同花色和尺寸的「桌巾」,利用窗簾夾的方式配合窗簾伸縮桿變出好看的「自製窗簾」,像這樣現成的棉布桌巾我還有不少。

 

從家裡的庫存品裡頭,我挑出2片極大的深藍色格子桌布,掛上去大小剛好,房客也很喜歡,解決了她的抱怨。我將那件淡綠帶粉的蕾絲窗簾帶回來,一時間就隨手一放,早忘記它身藏何處了?說起來每個人家裡,都有幾樣或者更多「棄之可惜、留之無用」的東西,怪不得有不少2手店讓大家「萬物交流」;而我真的約束自己不去逛2手店,我覺得一旦進去逛了,我就會情不自禁沾沾自喜的,又帶了便宜好看卻用不到的「垃圾」回家來。

 

這些年越來越體會一件事實──用「減法」過生活!因為簡單過日子,頓時發現生活裡太多無用又浪費的東西,填滿在原本已嫌狹小的生活空間裡面,就像很多人家裡有收納櫃,甚而有的隱藏在天花板或地板下面,我想那些用不到的東西藏久了,自然忘記了,幾乎也用不到了吧!

 

但這一塊美麗的蕾絲窗紗不同,我正在突發奇想,打算讓它重見天日,好好「物盡其用」!我要將它的浪漫和時光的故事,妝點在我新整理的畫室裡面。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5-01 18:02:25 PM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4/27/n4141666.htm

彩繪生活(158)淡綠帶粉的蕾絲窗簾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