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(淡彩速寫 / 水晶小甜粽)

 

再過幾天就是端午節了,雖不一定親手包粽,但肯定都有自家愛吃的口味。無論如何,能吃到媽媽親手包的粽子是最幸福的!這時候,已出嫁的女兒「得天獨厚」,娘家和婆家的兩位媽媽,可能都會親手包出屬於媽媽味道的「獨家」粽子;不管鹹粽、甜粽、肉粽、素粽、鹼粽、水晶粽……也不論台式、 廣式、客家口味……媽媽包的粽子總是最能「暖胃」,讓人吃在嘴裡甜在心裡,幕幕溫馨的童年記憶,也隨粽香在齒頰蔓延。

 

自小住在眷村,從有記憶直到現在,無法磨滅的眷村人和眷村情,因著眷村的拆遷變成我再也回不去的鄉愁。眷村裡挨家挨戶的生活寫照,每當逢年過節的日子最為鮮明。

 

端午節前半個月,家家戶戶開始準備「包粽大事」,孩子們唯一能幫上忙的,就是「洗粽葉」。母親會讓我們將一大堆乾粽葉放在洗澡用的大盆裡面,旋開水龍頭接上滿滿的水,等浸泡夠了,再讓我們用小手拿個小刷子,將粽葉輕微洗滌一下,然後一片片取出,另放小盆將水分瀝乾…之後…之後便要等「鄰居媽媽們」來我家幫忙包粽子了!

 

母親因外公當年在北平地區的銀行當經理,生活環境不錯的關係,成長時期家務全由外婆或佣人代勞,所以媽媽是在婚後才學會煮食米飯三餐的。媽媽是河北省籍,只擅長北方人吃的「麵食」廚藝,婚後才由父親教她學會煮「飯」燒「菜」,但對「米食」外行的媽媽還是不會包粽子。

 

因母親不會包粽子,興起我想學會包粽子的念頭!我的想法很單純,希望將來長大做了母親,我的孩子能吃到媽媽親手包的粽子,這樣就能彌補:我從小吃不到母親包粽子的遺憾了。

 

終於高中時期,我學會了怎樣包粽子。我包的粽子型狀,不是常見的六角型,而是像一個錐子般的「長錐型」,這要用中指和食指夾起兩張粽葉,反轉成一個漏斗狀,先放進米壓緊,再放內餡的醃肉、香菇、花生、蝦米,最後再放些米綁起來,呈現出上寬下窄「漏斗」的樣子,全是跟鄰居媽媽學來的。

 

接著我年年「擔綱」包粽子給家人吃,婚後也真的包粽子給自己孩子吃。當年上班之餘,利用星期假日一個人靜靜的包著粽子,看著念幼稚園的兒子在午睡,還是襁褓的小女兒在一旁躺在小小的搖籃車裡,天氣濕熱的午後,夏季的梅雨在屋外稀哩嘩啦下個不停,她一直由嘴裡嗚嗚呀呀的發出聲響,就是不能安心入睡……我兩隻手忙著包粽子,一隻腳來來回回搖晃她的小搖籃車,我的心很溫柔,看著女兒、綁著粽子、聽著雨聲,這樣恆久不變的畫面一直停駐在我心底。

 

過了很多年,有一回中午吃便當,意外吃到一個同事帶來她媽媽包的粽子,不論外形和味道都和我兒時的記憶十分相似!我這才知道,她母親是揚州人,她回娘家特別帶來媽媽味道的粽子與我分享,沒想到這就是我過去跟鄰居媽媽學包的「長錐型」粽子──真相大白,我終於弄懂,原來自己長年包的是「三角型揚州粽」啊!

 

如今孩子長大了,家裡人口少,端午節多買現成的粽子,對面的鄰居太太,也年年送她自包的「台式肉粽」過來,有意思的是這兩年外子親手包起「豆沙甜粽」,自然也「禮尚往來」回贈給鄰居品嚐,這樣一來一往,粽香果然飄出溫暖人情好滋味啊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5-29 15:03:56 PM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5/26/n4164642.htm

彩繪生活(166)粽香人情味.html

 

跟鄰居媽媽的「長錐型」「三角揚州粽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