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(水蠟筆速寫 /未完成的鳶尾花)

 

這是一張尚未完成的「水蠟筆畫」舊作,因為還沒畫完,作品也沒有簽名。為什麼會有一張未完成的舊作,夾在我慣用的速寫本裡呢?仔細回想,記憶裡浮現了畫面。

 

那是2年多前的暑假,在畫室裡教幾個念國小的孩童上「暑期繪畫課」。由於我身兼數職,沒辦法利用平常假日時間給孩子們上繪畫課,所以利用孩子放暑假的時候開課,暑假裡小孩沒有課業壓力、又不必早起,剛好可以學習繪畫才藝,充實生活也提振精神。

 

前一年寒假期間,學生家長帶學生去台北看畫展增進美感經驗。其中有一個女孩「子晴」很愛畫畫,每次跟家人去看展回來,都不忘帶她挑選的「戰利品」和我分享,有時是展場出售的畫冊或文具,有時是畫展導覽或參展資料。

 

那回上課,她翻到導覽手冊裡梵谷畫的「鳶尾花」,要我教她畫啊;我坐在她身邊,拿出速寫本和水蠟筆,起筆畫下這張臨摹仿畫的示範圖,我邊畫邊解說,漸漸發現孩子已經了然於胸,並且揮舞著小手畫得很開心,我也就停手沒再繼續畫下去了;日子一久遺忘了此事,這張未完成的「鳶尾花」,便一直靜靜的躺在速寫本裡。

 

我想子晴幼小的心靈,雖然不一定完全看得懂世界名畫,但是她有天生的興趣與性向:聽說念幼稚園階段,子晴最愛看的書不是童話、漫畫,反而是家裡父親選購的繪畫書籍。我猜她大概從小訓練出懂得欣賞美麗事物的好眼光,來我這裡學畫的最大挫折,是來自她本身「眼高手低」自我要求的問題,也就是喜愛欣賞高難度的作品,但自己卻畫不出來。

 

因為畫不出來,子晴會在座位上發呆和自己生悶氣,然後心情不好,很苦惱,就說她不想再畫了!要改畫另外一張圖,問題是她經常選畫的另一張圖,我認為對念小學二年級的她來說,還是很困難吧!

 

孩子的手小,發育尚未完整,還不懂得立體感或透視遠近的表現技法,所以在畫面上畫出馬路場景後大前小、或是分明是平面的房子、卻能同時看到左右兩邊的景物……這些都是孩子在學畫的過程中必然經歷的正常狀況,身為美術老師的我不會去糾正,反倒是她非要堅持,認為必須畫得和書上一模一樣才會好看。

 

所以每回子晴父親送她來學畫,我都不忘和家長分享:對自我期許太高的孩子,遇到寫字或繪畫的瓶頸不能強求也急不得,必須依照身心的發展,等手部發育健全,念到國小高年級或再大一些,自然就能領悟繪畫的境界,畫出比較成熟的作品出來了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6-02 17:03:15 PM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6/2/n4169111.htm

彩繪生活(167)未完成的鳶尾花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