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 (淡彩速寫 / 碗公也能插花)

 

沒開麵館前,有好幾年曾在台北、桃竹苗一帶的傳統早市擺攤,販賣進口傢飾布品如窗簾、地毯、桌布、抱枕之類的東西。因為不開店面,便需四處去尋覓人潮旺盛的地方做生意,當時的公家機關和傳統早市或黃昏市場,就是我最常去定點擺攤的地方。

 

輪流擺攤的那段時間,我經常不期而遇會看見一個賣中藥材的攤位,老闆娘總是帶著兩三位看起來像是5、60歲的中老年婦女假扮客人,圍靠在攤位旁盡情大買特買的挑選當歸藥材。不大的攤位上還擺著一鍋現煮的當歸排骨,熱氣騰騰的白煙混著當歸特有的香味,在空氣中瀰漫開來,買菜或是路過的婆婆媽媽、太太小姐,就會聞香湊近想一探究竟;老闆娘馬上堆著笑臉熱情四溢的招呼客人,接著熟練的舀起一碗當歸排骨湯請她喝。

 

這時候,就會有兩位假扮客人的婦女,馬上若無其事的把顧客夾在中間與她搭訕,邊說邊挑選手上的當歸,說詞當然是訓練有術的「話家常」啦,說她們的家人是如何吃當歸調理養身將病治好了!吃當歸要如何和食物一起料理……嘴巴說著念著,當然手不停的挑了一袋子,然後交給老闆娘付錢走人。幾乎被夾在中間洗腦的客人,多少都會買一些吧!剛剛假扮客人的自家人則在市場另一端,遠遠望見客人離去後,再靜悄悄的折返現場,將袋子裡的東西倒回在攤位上,邊挑邊撿的假扮客人,等待另一位客人上門。

 

有一回我親眼目睹這樣的場景:一個小姐,又被2位職業客人包夾,她不明就理的一直挑啊撿的,遞給老闆娘秤秤看、並詢問價錢?老闆娘說:2000塊!小姐馬上說:我不要那麼多,只買500就好!心想挑了那麼久,不買不好意思吧?也可能是花了那麼多時間沒買的話,豈不白費?但不知不覺消費了500元,其實也不是小數目。

 

過了好幾年,我不賣傢飾布改做餐飲了,卻又看見這一批原班人馬出沒在這裡。有一回滿臉皺紋的阿婆來跟我要鹽巴,說她要煮當歸排骨湯卻忘記帶鹽巴出來了!我拿鹽給她順便問她多大年紀了?她答:75歲了。

 

這是好幾年前的事了,再想起傳統市場裡的見聞,心底不禁會想:現在她們的身影還出沒在傳統市場嗎?下回您若遇見了,可得在掏錢之前衡量自己到底需不需要這些藥材啊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6-19 14:08:47 PM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6/16/n4179407.htm

彩繪生活(172)傳統市場的職業客人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