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(淡彩速寫 / 隨風搖曳九重葛)

 

下午店休的時侯,發現店門口的九重葛,自從上次開花到現在,相隔許久已完全不開花了!這還不打緊,每回一下雨,隨風搖曳的粗枝大葉,也隨著雨水向四面八方 伸展開來,一不小心碰到枝幹上的尖刺還很痛呢!尤其快到颱風季節,那竄得老高的枝葉早已蔓延上了2樓、還勾纏到隔壁人家的電纜線上去了!

 

兒子人高眼尖發現苗頭不對,他擔心:「如果颱風來了,狂風大雨一來豈不是樹倒,還會波及電線,那麻煩就大了……我看今天就砍了吧!」我仔細一瞧也擔憂起來,想到萬一電線走火變成火災的話,那不是都毀於一旦了嗎?

 

思及這一、兩年間我一定會搬家;一方面是房東調漲的租金太高,想另謀他處找較小的店面;另一方面是我現在的心態——「用減法過日子!」覺得生活越簡單越好!開店營生是為了生活,只要夠用不必當錢的奴隸,想要留些時間過自己喜歡的生活。

 

這棵九重葛是我6年前搬來這裡不久,特別到花圃買的盆栽,沒想到原本只有桌面的高度,經過這些年修剪枝葉,它還是能長到一層樓高,這祕密就是樹根早 已穿破塑膠花盆底部,還穿過鏤空的水溝蓋,直達水溝裡去了!它強悍的根莖吸取了水溝中的精華養分,才能變成龐然大物般「瘋長」!

 

真的很難想像吧?傳說中榕樹的根莖很厲害會穿牆破壁,從房子裡面穿出去,沒想到我種的九重葛盆栽也有這項「特異功能」。想到將來搬家我也不可能帶走它,這盆栽原是我回憶眷村家鄉的象徵,因為眷村拆遷以後,是我再也回不去的鄉愁,這株九重葛對我而言的意義在此。

 

想 到此,決定當機立斷的動手吧!由兒子代勞,我們母子兩人分工合作,一個下午將九重葛欄腰砍斷,只剩下底下的盆子和根部,打算改天再處理。砍斷的九重葛,最 大的麻煩是樹幹上的尖刺,細細長長的硬度跟「鐵釘」一樣很恐怖!就算戴著大棉布手套還是會不小心刺傷手指,必須分段處理裝進大袋子,才能丟卸給垃圾車吧! 為了修剪它的大刺與枝葉,真的花了我不少時間。

 

我看過的九重葛,不管是種在土裡或是盆栽裡,也不管是長在陽台或是竄出牆頭的,它們都是花多葉少、笑臉盈盈的在陽光和微風中飛舞啊!不像我家這株九重葛,光長葉子卻很少開花,就算開了花,之後長眠的修復期也太過漫長,它靜悄悄的一直長出很多很大的綠葉,龐大它自己而已吧。

 

坐在電腦前的此刻,爬文紀錄一下這株消失的九重葛,等我搬新家的時候還會再挑一株替代。畢竟!我心底的那株美麗九重葛永不消失,一直都搖曳在眷村湛藍的天空吧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7-10 14:03:36 PM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7/7/n4195152.htm

彩繪生活(178)消失的九重葛-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