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水性色鉛筆速寫 / 蝴蝶飛舞的杯盤)

 

 
(水性色鉛筆速寫 / 簡單的杯子)
 
 
 

 

 

7 月中旬開始,我在農會家政班教婆婆、媽媽的學員們玩「水性色鉛筆」生活彩繪速寫。她們都是沒學過畫也沒有任何基礎的新手,所以依照往年我教過其他學生的課程去蕪存菁後,我特別安排了10堂簡單易學又能輕鬆上手的內容。

 

前幾日頭一次上課,一進門發現學生好多!在將近30位的大小學員裡,有不少放暑假的小孩跟著媽媽一起來學畫。原本的小教室無法容納過多學生,因此改在大禮堂上課。我一向是個大嗓門,從未使用過麥克風,但那天因為場地問題跟需要介紹畫材與使用工具,只好帶著「耳麥」講課,配合現場情況。

 

一方面要讓學生知道我課程的進度;一方面要勉勵學生如果要把一件事情做好,讓自己盡情自在的享受畫畫,除了本身的學習興趣外,還得具備燃燒自己的「熱忱」。「熱情」才是推動自己持續畫畫的動力!所以最好每天帶著速寫本,天天速寫一張!若沒靈感或時間不夠,至少也得2、3天畫上一張。

 

不論學習任何知識、才藝,老師教授正確學習方法,方法對了,可以縮短學習過程和摸索時間;畫畫的過程很像寫作文,第一段最難下筆,總會左思右想的花一點時間切進主題,再用引人入勝的文字讓人想一直繼續的讀下去。畫圖也是一樣,第一筆畫出的位置和線條,若是對了,就能輕鬆畫出得心應手的流暢筆觸。畫出來的第一筆,往往也是決定畫面正確與否的重要關鍵。

 

第一堂課,教學生們用「2B鉛筆」仿畫杯子,透過一枝「鉛筆」就能畫出9個層次由明至暗的色階,這亮灰暗的色調正是繪畫裡常用的光影對話。那就從一個日常的紙杯子或馬克杯開始練習描繪吧!簡單的物件可以讓我們在繪畫的當下感受「簡單」的快樂,因為簡單才容易提升自信。

 

這裡配置的第2張圖,是在家裡教學生時所繪習作;左邊高一點的是馬克杯,右邊略矮的是紙杯。日常生活中的器皿很多,像杯子、鍋瓢、碗盤、盆子、花瓶、水桶、鏡子、水果、食物……等等不勝枚舉,這些輪廓線條幾乎多是「曲線」、「弧線」,比「直線」和「橫線」還要難畫一些。日後透過練習,若能一筆畫出流暢的「橢圓型線條」,對初學者來說就算是更上一層樓了!

 

在課堂上畫出簡單的杯子後,請學生們將速寫本帶回家去,各自寫生家中自己喜愛的杯子。畫速寫練習最好的方法是──由身邊日常小物開始著手練習!透過眼睛仔細觀察,就能描繪出內心的感動樣子!就像我畫的第1張有蝴蝶飛舞的咖啡杯盤,它原本靜靜地躺在好友的店中,直到某日我去她店裡喝茶,被我隨心所欲、線條流暢的勾勒出它優美飛舞的姿態!真的,試試看,只要會拿筆寫字,保證就會畫畫啦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7-24 17:01:52 PM 
本文網址: 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7/21/n4205725.htm

彩繪生活(182)學畫的第一堂課-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