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  (淡彩速寫 / 沙拉和水果茶)

 

最近在農會家政班敎授繪畫課程,為了讓學生清楚明白「學畫」並沒有想像中困難,只要開始拿起紙筆行動,就永遠不會嫌遲的事實,我教學生先用32開大小的速寫本練習,鼓勵養成「隨手畫」的習慣,多畫多練習,就能找到手繪的節奏感。

 

初學者真的不適合給太大的紙張,因為攜帶不便又必須花較多的時間才能完成;何況有些人喜歡給自己找藉口:沒空學、抽不出時間、沒有美感、很笨怕學不會……等等,就是沒給自己任何嘗試和學習的機會!這樣不是很可惜嗎?!有些事情現在不做,將來也許就沒有機會做了。

 

記得我剛由台北搬回桃園來創業的頭一年,每星期有兩天要到補習班教繪畫。第一堂課發給學生的畫紙都是8開大小,卻發現大多的孩子對自己很沒自信,畫的圖案都很小,導致畫紙四周都是空白;有的還不敢上色只描繪了黑色的輪廓線條,擔心自己塗了色會毀掉原先的圖畫。

 

於是第二堂課開始,我將8開畫紙對摺,切成了16開或32開大小,我兩手拿著大小不同的畫紙,讓學生自己挑選喜歡的尺寸,結果一下子32開或16開 的畫紙通通被選完了,只剩下少部分愛畫畫又有自信的孩子,沒有改變初衷還是使用8開畫紙。我要求學生,不論畫紙大小、不論畫什麼題材,都要將畫紙塗得滿滿 的,不可以留白;目的要讓孩子覺得紙張變小,畫起來容易,感覺上沒有壓力,才能體會將心靈釋放開來,單純畫畫的樂趣!

 

這招很管用,幾堂課下 來,已經沒人選擇小畫紙了,大家都畫8開的!後來不但在教室裡畫畫,我也帶孩子去補習班附近的小公園「寫生」。這些孩子經常從這邊經過,卻沒有留意過我們 生活周遭日常景物,大家視而不見沒有仔細觀察,也感受不到那平凡中的美感;現在才知道,原來坐在小公園裡寫生畫畫很美啊!

 

這些年家裡經營麵 食小舖,一星期有兩個下午的店休時光,依然是我教學生繪畫的時段。原本我會利用這段空檔,獨自帶本書或簡單的繪畫工具及32開的速寫本,在附近的咖啡館畫 一些店家的食物、擺設、空間等的小速寫,很享受這一段忙裡偷閒的時間;後來學生來學畫,有時也帶著兩三個學生一起來咖啡館畫速寫,讓學生體悟:生活美學無 所不在,日常和自己有關係的人事物、食物、小風小景,通通都可以畫在速寫本裡。

 

配圖的沙拉和水果茶就是在咖啡館與學生一起畫的速寫,原本咖啡館就是讓人享受美食又能安心放鬆的地方,讓我在家庭和工作之間,還有一個令自己安心自在的獨 處空間。喜歡在咖啡館畫畫的感覺,我利用速寫本將瞬間的美麗點滴收藏在裡面,因為簡單的真心塗繪,比任何一張唯美照片,都還要讓人回味無窮呢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7-31 19:01:24 PM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7/28/n4211315.htm

彩繪生活(184)在咖啡館畫畫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