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 (淡彩速寫 / 寧靜杯中花)

 

喜歡日常生活裡各式各樣的「杯子」,除了玻璃杯、咖啡杯、家裡最多的就是馬克杯了!如果逛市場遇到賣杯盤碗筷的小販,小小的攤上錯落有致的陳列著高低不同 的器皿,總會令我開心地在人潮中圍觀一下,左摸摸右瞧瞧的卻不再出手買……不是捨不得買啊,而是買回家根本沒地方擺!尤其看見式樣特別的「手繪杯」,美麗 的色彩在體積不大的杯面上揮灑自如時,愛不釋手的感覺尤其令我「相見恨晚」!

 

這幾年住家和店面整合在一棟透天厝裡,我沒有屬於自己的廚房;一樓的家用廚房變成「營業專用」,著重出餐的方便和實用,與我喜歡的溫馨氣息相距遙遠,再說我平常不需料理,廚房的舞台也不屬於我,自然不會多花心思在廚房裡周旋!

 

懷念沒搬家以前,我有一個喜歡的廚房。廚房有兩扇窗戶:大的那扇可以由窗口遙望到隔壁社區的花圃走道,感覺就像是我家的小院子一樣。小的那扇窗戶靠 近牆壁角落,我利用鏤空的藤架、矮櫃,搭配著有氣質的窗紗,在餐桌間不知不覺規畫出一處可以喝茶、閱讀、又能畫畫的地方。尤其是釘在牆上鏤空的藤編矮架, 放了我日常收集的咖啡杯和馬克杯,這些杯子既不成套也不成組,各有各的繽紛美感。我喜歡在假日不工作的時候,隨心所樂的挑選不同的杯子品茗、喝咖啡,一邊 閱讀一邊畫畫,就這樣自在的消磨午後時光!

 

那些美麗的杯子,有的是去專賣店裡買的,也有的是外出喝咖啡時看中店家陳列販售的,還有觀賞藝文 展覽後或觀光遊玩時順便帶回來的。每一個我鍾愛的杯子,都有一個當下的心情故事,記錄著彼此「邂逅」的緣分。過去我的日子沒有現在忙碌,或許日常生活裡不 經意掠過的風景,總會在杯盞間與我適時相逢?或又是我心底一直渴慕著能夠遇見更喜歡的杯子呢?

 

我喜歡的杯子並不華麗炫目,泰半是樸實耐用的型款。我不喜歡鑲著金邊、含有骨瓷、任何「中看不中用」的杯子!當然價格貴的名牌杯子我也不買。杯子是拿來用的,總會有不小心失手損壞了的時候,如果連自己都捨不得用,最後就只能「供」在杯架上當「裝飾品」了!

 

因沒地方展示杯子,我已多年未再添購,卻意外發現這幾年「沒花錢」的馬克杯在家裡「出沒」的數量越來越多!原來是「便利超商」或「量販店」消費集點後,累 積到某個點數即可兌換馬克杯。還有很多商家讓顧客「紅利累計」到最後的結果,一樣是送馬克杯!這些杯子不管是哪一種圖案,都不是消費者刻意收集來的,顧客 拿到手後也不一定使用!只是無可無不可而累積下來……不知不覺就這麼多了;撇開行銷手法不談,單就美感呈現的建議是:「各位商家們,下次可不可以不要再送 杯子了?」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8-18 16:08:19 PM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8/18/n4228006.htm

彩繪生活(187)日常的杯子.html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