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  (淡彩速寫 / 圓紙盤上畫小景)

 

 

炎夏的炙熱漸遠,秋天的腳步漸到,各大便利超商紛紛推出誘人的月餅訂購方案,喚起消費人注意;原來再過一個星期就是「中秋節」了!過節當然要吃應景的月餅 和柚子,只是我童年時期絕對想不到,將來有朝一日買月餅不在糕餅舖,而是在每一處備有月餅預購目錄的地方,甚至在無數的電腦網站上,只要讓顧客看照片說明 就能訂購自己喜歡的月餅。

 

傳統一年三節中,我最喜歡過中秋節了。特別是它美麗的傳說故事──「嫦娥奔月」、「玉兔搗藥」……每回中秋節和家人在院 子裡吃月餅,我會邊遙望著清明高掛的一輪圓月,邊想辦法瞇著細小的眼睛找尋月亮上是否有玉兔搗藥的身影?!當時中秋節晚飯後的「重頭戲」就是父親會將屋裡 的和室矮桌端出來,再將全部的月餅盒、文旦跟熱茶、花生米通通擱在桌上,我們姐弟6人圍在桌邊,開始挑選數量不多的月餅;通常一個巴掌大的月餅得切成6或 8小塊〈連同父母在內〉大家分而食之,如果運氣好就能吃到四分之一個!

 

我其實超不喜歡和弟妹們分食月餅的,因為感覺切成小塊共吃一個月餅,簡直就像塞牙縫般的不過癮!後來大家商討,決定用加減乘除的方式:儘量一人吃一個,就算沒法吃到完整的一個,起碼也要半個才夠份量,若想吃到更多不同口味的月餅,就私下協議彼此交換來吃就好了。

 

記憶裡,傳統月餅不論「廣式」、「蘇式」,大多以「烏豆沙蛋黃」、「蓮蓉蛋黃」、「棗泥」、「五仁」這四種口味為主,不似現在講求養生的月餅,不但「吃好還得吃巧」,還特別做成迷你版的小月餅,餅乾似的大小,一兩口就吃光了!份量就是我孩堤時代記憶中的四分之一月餅吧!

 

童年生活清苦,很難吃到可口的零食甜點,我喜歡中秋節的最大原因,就是終於可以一償宿願吃到難得的美味!尤其「京式提漿月餅」的「椒鹽」和「五仁」 口味,是我非常鍾愛的,因為它獨特風味的餅皮酥脆,與內餡十分對味,餅面上的花紋精巧,質感細膩。我們特別鍾愛這一味和家母自幼在北京住過很長一段時間有 關,母親吃著「京式月餅」就像在吃著記憶裡的家鄉味。

 

婚後住在台北,每年我會固定去專賣「提漿月餅」的老店裡訂購一些,除了自己吃當然也帶 回娘家孝敬父母。只是在10多年前的那個秋節前,家母病危住進醫院,我也帶著「提漿月餅」去探望,看著母親病苦,一家人心情異常低落,那段時間,家母從加 護病房進進出出的,最後終究離我們遠去。

 

後來我到病房去收拾東西,在儲物櫃的最上層,發現我買的月餅盒躺在那裡,端在手裡十分沉重,打開盒蓋一看,4個大大的「提漿月餅」,通通變成灰綠色發霉了!原來家父當下捨不得吃,說是要等家母醒來後一起吃!沒想到,這一擱置竟然連一口都沒吃到啊,全然忘了有月餅這回事!



這 幾年家中小館工作忙,中秋節這天難得休息不對外營業。但我對「吃月餅」這件事,卻越來越不講究了;發現小巧可愛的蛋黃酥,在中秋節的時候應景很不錯!還有 豆沙包、紅豆麵包、銅鑼燒、紅豆車輪餅……等等包著紅豆沙餡料的甜食,都讓我吃起來充滿幸福感。只是「每逢佳節倍思親」,我還是會忍不住想起,那個中秋 節,被老天爺偷走的那盒「提漿月餅」,和「月圓人未圓」的遺憾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9-02 14:02:39 PM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8/31/n4237659.htm

彩繪生活(189)月圓遺事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