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蓉 / 繪圖攝影:【手繪店家的米糕和蔬菜湯】     淡彩速寫    明信片

 

我住的地方靠近黃昏市場:在桃園市南平路和新埔七街的交叉口。

與先生中年轉業,這10多年來,2人戰戰兢兢的轉換過好幾個事業了吧:

一路從賣進口家飾布品的流動攤販、然後改途在黃昏市場裡頭租攤位賣自助餐,

接著是便利商店平價便當的竄起、與附近商家小吃店相互的低價競爭,

這樣惡性循環之下,危機就是轉機的迫使我們必須改變。

最後,決定用我們最為熟悉的外省麵食點心料理重新再出發,

以熱忱和用心研發出來的獨家手工麵食,傳承長輩留下的家鄉美味。

沒想到,因著差異化和獨特的風格,果然讓我家的麵食小舖獨樹一幟讓人青睞啊

 

小蓉 / 繪圖攝影:【手繪小七家的泡菜小火鍋】     淡彩速寫    明信片

 

 

我真的非常珍惜這遲來的豐收果實,但這幾年間發現:靠近南平路與中正藝文特區一帶,

商家來來去去、開開關關的不知凡幾?大家辛辛苦苦的做生意無非是圖個溫飽啊。

經濟不景氣、找不到喜歡和適合的工作,讓許多人萌生創業的念頭。

可是做生意,談何容易?現在各行各業都是微利時代,

尤其做小吃的服務業,必須天天守著小店親力親為的,

每一個環節從採購、進貨、配料、這些工作流程都是環環相扣的,

必須很小心警慎的替食安把關,絕對不能有任何疏漏啊!

 

 

小蓉 / 繪圖攝影:【手繪店家的生菜水果沙拉】     淡彩速寫    明信片

 

每天一開門,生意好的時候,客人一擁而上,

我在店裡頭穿進穿出又忙裡忙外的,真恨不得自己能有個三頭六臂啊,

有時候,尤其下雨天客人都懶得出門,

等不到客人心裡當然會七上八下不是滋味啦,

這落差簡直像坐雲霄飛車ㄧ樣,起起落落的讓人膽顫心驚呢。

 

 

小蓉 / 繪圖攝影:【手繪店家的三明治和藍玫厚片】     淡彩速寫    明信片

 

現在做生意和過去大不相同:

店家老闆不能自以為是太固執己見,也不能全聽客人的忘記當初的理想。

做自己興趣和喜歡的事情,是靠過去職場上的經驗累積,

所以不要貿然嘗試自己不懂或不擅長的工作來發展事業!

因為喜歡和擅長的工作才會樂在其中、不覺得辛苦。

享受工作帶來的自信和成就感,創業就容易成功!

 

 

小蓉 / 繪圖攝影:【手繪店家的海鮮義大利麵】     淡彩速寫    明信片

 

 

創業其實不用很多資金,也不用靠關係拉人脈啦,

而是自己的熱忱和專業,才會用心做出讓人感動的料理,

當然開店營生天天會面臨做不完的瑣碎工作,

家人的支持和夫妻同心非常重要,

別人不是說:家和萬事興、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嗎?!

 

今天放的手繪速寫,都是我平常利用家中店休的午間時段,

不當老闆娘去當客人,邊吃邊畫的圖哟!

喜歡將美食手繪圖案留在我小小的畫本中,

手做料理有人情味就是令我感動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