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   (4開水彩 / 生活美學的陶器)

 

 

在人來人往的大街或市場邊,其實不難發現「2手店」。有的小店不很寬敞,店家又不花心思整理,一進門堆滿舊物,混合著屋內空氣裡飄忽的霉味襲來,儘管價格 實在便宜,還是無法讓人多待一分鐘。有的店家則是運用巧思,從門口錯落有致的花花草草開始,一路打點到店內分門別類的商品陳列,井井有條讓人一目瞭然;不 論吃的、穿的、用的,琳琅滿目的用品與物美價廉的擺設,讓人看得極為動心、超級想買!

 

逛進「2手店」的顧客,多為打發時間,希望在不經意間與美麗的器物邂逅,懷著閒情逸致的心態來尋寶。就像廣告裡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:「時間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」因此,享受生活美學,自然可以花很少的預算,開開心心的到2手店裡掏寶,找到心目中喜歡的東西。

 

我其實不常逛街,偶爾購物也是為了買需要的東西;自從我身體力行「用減法過日子」的生活哲學後,沒必要我還真不會走進「2手店」。看到流行的2手店,反倒讓我想起坊間流行過的外銷禮品〈樣品〉店來。

 

在1970和80年代,我記得有個從一樓延伸到地下室的個性小舖,老闆姓譚,他在我每天上下班的公車站牌旁,經營著這間美麗又溫暖的小舖,雖然時間久遠已不記得小舖名稱,但它是我心底恆久不變的永遠記憶,就姑且稱為「譚家店」吧!

 

譚 家店,真的「什麼都賣、什麼都不奇怪!」那時候台灣外銷至歐美的陶瓷藝品或禮品很多,有不少樣品或無法出口的商品被人收購,集中在一起成就了美麗又有特色 的溫馨小舖;像是陶瓷類的聖誕節飾品、檯燈、存錢筒、傘桶、杯盤、碗壺、在鄉村裡工作的農婦或是擠牛奶的工人,或是各種牛羊動物、貓貓狗狗的陶瓷玩偶,各 個都栩栩如生、非常可愛。

 

店裡有擺放在桌上用來飲食的玻璃或陶瓷製品,還有許多掛在牆上或懸吊在屋內的裝飾品,有一種用厚紙板一層層貼出來的立體裝飾畫、還有複製加框的小油 畫,全都五彩繽粉、炫麗耀眼,看得我簡直是目不暇給、歎為觀止,因為那是當時的現實生活裡所無法想像的美麗!讓正值青春的我才知道,原來有這麼多美麗的器 物,都在小小的「譚家店」裡。

 

逛遊「譚家店」,慢慢變成我每天下班後的例行巡禮。在店裡慢慢的逛一下,就算不買東西也覺得開心,當然買的時 候還是比較多些,這和學生時代念「美工」有很大關係。畢竟「美工」就是美術工藝;就是將生活與美學設計結合,讓日常生活裡的用品器物都變得更美、更好、更 耐人尋味和愛不釋手的藝術洗禮!

 

原來年輕時候的我,一直抱持著非常明確的生活態度,想忠於自己做喜歡和開心的事情、想認真享受生活裡的美好事物。一直到現在我年過一甲子,還是不斷繪畫下生活周遭裡的美好感動。

 

有 一回,好友帶我去一家庭院咖啡屋用餐,店中餐飲和庭院設計並不特別吸引我,反倒是店裡有一個特殊角落讓我印象深刻:因為擺放了好幾排的陳列架上,全是我過 去記憶裡「譚家店」的東西,我驚喜的趨前想一探究竟,拿起一樣東西隨口笑問:「這些商品怎麼賣啊?」沒想到店家面無表情,眼也不抬的不耐回答:「這些是非 賣品,是以前老闆做外銷留下的樣品,擺在這裡陳列!」聽聞此言,我只能悻悻然退回座位去,感覺浮上心頭的譚家店的溫暖回憶,也瞬間模糊在那家冷漠的咖啡屋 裡。@

 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11-11 16:01:52 PM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11/10/n4292543.htm

彩繪生活(199)譚家店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