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    (淡彩速寫 / 水果鬆餅)

 

 

前天中午,來了2位特別的客人,說是專程來水餃店找教人畫速寫的老師。原來她們跟我是彼此從未謀面,卻藉由臉書上的「速寫社團」分享作品的「臉友」;因此緣故,初見便自然而然的氣息相通。

 

她們來的時候,剛好是店裡用餐的尖峰時刻,我翻出平日所畫的幾本速寫,讓她們瀏覽打發餐後時間。好不容易等到客人散去,店休開始,我終於得以抽身、從「老闆娘」變身成「畫畫老師」的角色。

 

和臉友聊著自己盡量每天力行「生活速寫」的態度,和天天在現實和理想中流來晃去的心路歷程。為了爭取更多時間能做自己喜歡和快樂的事,認真的和她們 分享一段我曾經看過的文字:「不浪費時間的人,就是在延長自己的生命。」說真的,我不記得這「勵志格言」出於那位名家?只記得寫得實在太好,讓我無法忘懷 的一直銘記在心吧!

 

初次相見,聊天的內容都是關於畫畫和速寫的事情,也問到我平常練習人物速寫的方法;我如數家珍的找出幾樣畫筆,拿出一枝筆隨口說:「我最愛用的還是這種紙捲蠟筆,質地很軟、可以畫眉毛又不用削筆芯,樣子跟長長的打字擦很像,有一條棉線拉出來就成了,真是方便吧!」

 

我邊說邊開始描繪眼前的一位臉友:「初見面,就送張人物速寫當見面禮吧。最近很少畫人物,筆有些生疏了,畫得不像不要見怪哟!」另一位臉友開心坐在 身旁觀察我如何下筆?我補充說明:「擔心被我描繪的對象會緊張或不自在,通常我都用邊聊天邊畫畫的方式來分散對方的注意力,讓臉部線條柔和、自然才不顯生 硬。我先畫眼睛,一方面眼睛是靈魂之窗,眼神像就會有神韻,另一方面畢竟對方不是專業模特,坐一下眼神很容易就會飄忽不定,難以捕捉。」

 

不一會兒,我畫完眼睛、接著畫鼻子和嘴巴,這時身邊的臉友伸出大拇指比個了「讚」給當模特的對方看,表示我畫得好吧?最後畫出髮型,沒想到許久沒畫人物速寫,我的手感依然順暢?想必是這些年勤畫速寫的緣故!我當下也很滿意自己沒在專程來訪的「同好」面前「漏氣」。

 

接著畫另一位臉友,換人坐在旁邊看我用原子筆示範何謂「一筆畫速寫」;就是一枝筆不離開紙張,左畫右畫或是上畫下畫,眼睛只看描繪的對象,不用低頭看畫出來的成果,畫壞或是畫得不像都沒關係,畫完會有一種意想不到的特殊趣味。

 

這 樣3人聊得意猶未盡,最後臨時起意到附近的咖啡店喝了下午茶「續攤」。下午茶當然要畫速寫,要將店裡美麗的茶點、精緻的美景,全部盡收入畫才算不虛此行。 我們點了鮮水果熱茶、水果盤冰淇淋和鬆餅,豐盛的擺滿了一桌子;看著透明的茶壺裡盛裝著琥珀色的茶湯,和桌前色彩鮮豔的水果盤飾,我們3人興奮莫名的開始 各自作畫……邊聊天邊畫畫的美好時光流逝飛快,轉眼間休息時段便結束了,幸好這次美麗的相遇與下午茶的美味,已然封存在我們隨身的小畫本裡。

 

晚上處裡完店務,來到電腦桌前,看到手腳俐落的臉友,已將我們美麗相遇的畫作,分享在社團的臉書上頭:3張速寫並列的排一起,真是美麗極了!@

 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11-25 16:00:39 PM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11/24/n4303349.htm

彩繪生活(201)美麗的相遇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