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    (淡彩速寫 / 院落小景)

 

 

這些年因航空城計畫,政府把桃園機場的周邊腹地徵收了。所以,不論是我從小居住的空軍眷村和散落在大園機場周邊的眷村,以及世代務農的附近村民,家家戶戶必須遷移,全部都必須離開原本打算老死ㄧ輩子的生長環境。

 

於是村裡的左鄰右舍慢慢搬走了,紛紛遷往龜山鄉的「大社區」重新安頓,大夥兒和遷移來此的其他眷村人家繼續延襲著眷村特有的人情;像是逢年過節,一家提供一個菜餚,大家在社區中庭舉辦康樂活動、品嘗張媽媽或李伯伯家的獨特美味,人人吃得津津有……令人非常懷念。

 

自10年前搬離眷村後,我偶爾還是會想念那個地方。畢竟,「眷村」對我來說是家鄉也是故鄉!就像母親一樣從小孕育著我,無論是吃的喝的、穿的用的, 於我都是根深柢固、無法磨滅的眷村文化。前幾日特別路過回去看看,發現每個眷村都是「人去村空」的景象,只有極少部份的長者捨不得離開自己的家,就算有子 女幫著買房或已有配給的國宅,他們還是捨不得搬走啊!

 

當初的眷村有的已是斷垣殘壁、雜草叢生,也有的村子被鐵皮圍籬封閉了起來。我騎著機車 沿著村外通往市場唯一的一條街道,朝這一帶最早開設的「雜貨店」繞過去,那是一間祖孫三代接續經營的傳統「柑仔店」﹙台語﹚,過去店後頭還養了幾隻豬,每 次去那裡買東西,空氣中總飄送著一股「豬騷味」讓你非聞不可。

 

傳統「柑仔店」再往前走下去,對街是一間迷你小學「大華國小」,主要開立給桃園空軍子弟就讀,學生除了眷村子弟外也招收附近農村住戶的孩子,像我2個年幼的弟弟都是這裡畢業的。

 

弟弟們念小學的時侯,我已在台北念書、就業了,直到婚後帶孩子回家看外婆,逛到國小裡去溜滑梯、盪鞦韆,跟孩子一起玩最喜歡的吹泡泡遊戲;才有機會 一睹迷你國小的「廬山真面目」:原來校園旁緊挨著兩三個眷村,所以學校「朝會」時唱校歌、升旗歌,通通「隔牆有耳」全部聽得到!而學生上學從家裡走到學 校,也只要走過ㄧ道圍牆就到,實在太幸福了!

 

回想過去,小學旁還有一間「軍眷診療所」,後來因為擴建校舍,又隨著大型軍方醫院的一一設立, 小小的「診療所」也逐漸走入歷史。而早期「診療所」是我們眷村人看病的地方,有主任醫官及醫官各一,護士則分為掛號、打針、拿藥以及助產士等各司其職。所 有的「軍眷診療所」,醫官都由軍方退役醫官擔任,舉凡陸、海、空三軍,皆有可能被派往「診療所」服務。

 

其實除了軍眷,一般民眾也可以來看病,只是軍眷則必須出示「眷糧證」和掛號費十元。當時「診療所」設備不甚完善,所以只能針對一些小毛病如感冒、腸胃炎或簡易傷口包紮等事項處理,倘若罹患了重大傷病,還是必須前往大醫院治療。

 

當年醫療資源不足,鄉下較遠的眷村村民和附近務農人家也會群集來此看病,絡繹不絕的人潮往往把小小的「診療所」擠得水洩不通!記得孩子念幼稚園時常 常生病,幾乎每次回娘家都免不了去「診療所」看診,有兩次在這種情況下意外遇見久別重逢的友人與同學,我們開心的不得了,話匣子一開天南地北的講不完;此 時害怕打針的孩子也在一旁哭鬧,無論是大人小孩,此起彼落的人聲沸騰非常熱鬧,簡直像在菜市場一樣!

 

物換星移,深植在我腦海裡的「眷村人、 眷村事」,其實並沒有隨著眷村的拆遷而煙消霧散,反而在寒冷的冬夜裡回想起來有種異常溫馨的感覺。像感念歲月消逝而早早走入歷史的「軍眷診療所」,就充滿 了我心底深深埋藏的那份眷村情懷,此刻,這份珍貴的記憶,也使我的內心更加溫暖起來。@

 

 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12-15 16:00:07 PM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12/15/n4318924.htm

彩繪生活(204)-診療所眷村情.html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