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蓉 /繪圖攝影:【淡彩速寫,迷你麻糬粽子】  局部切割      32k

 

 

今天是6/12〈三〉端午節,

我沒買粽子、也沒包粽子,吃的都是親友送來的粽子。

對面的好鄰居,日常是一為傳統居家的阿嬤和專職媽媽,

平常幫忙帶孫子、送他們上下學、還得煮飯菜,就已經夠她忙碌的囉!

女兒們都說要吃媽媽包的粽子,專程回來拎粽子、也幫忙綁粽子,

所以過節前,我已吃過她送來的鹼粽、裸粽、北部粽加起來也有20幾個啊。

 

 

另外吃的,是小弟送來一盒迷你麻糬冰粽〈我畫在圖裡的樣子〉,

並不十分特別,就像中秋月餅有商家推出應景的:

冰淇淋口味月餅,應該是相同的道理吧!

它的小巧設計,讓人吃一個、兩三口就能解決下肚了,

在熱量的攝取上比較容易控制倒還不錯;

但實在太小了!不夠塞牙縫似的,會接二連三的一直想再吃啊。

 

 

現在的女孩或年輕一點的媽媽們,大概都不會包粽子,

所以孩子們永遠都吃不到媽媽味道的粽子啊!

除了買現成的外,婚後的兒女們多半還是回家找自己的媽媽求救!

看見這些年事已高的阿嬤,為了子女這般辛苦,

就該在節前、找一個假日、像全家包水餃這樣齊聚一堂,

將媽媽的好味道傳承給子女,孫子、、、

而不是把媽媽累壞了!累了一個星期都在包粽子吧?!

 

 

 

小蓉 / 繪圖攝影:【淡彩速寫,迷你麻糬冰涼粽】   32k

 

 

我從小生長在眷村,高中就會包粽子了!

不是跟我媽學的〈媽媽是河北人完全不會包粽子,麵食和包水餃倒是高手〉,

我是和左鄰右舍的眷村媽媽們學來的,

當初學包的粽子是用綠色粽葉、生米,

裡頭包進香菇、蝦米、紅蔥頭、大顆花生、醃好的生豬肉〈大小像手指一般的粗細〉,

最後放在大鍋裡面煮2小時、熄火後再燜2小時,

前後需4小時,最後從鍋裡拎出來,找地方掛起來晾乾不滴水就完事了。

 

 

婚後好些年,就這樣每年都包粽子,

包給父母、弟妹、家人吃啊!

後來吃到同事給的粽子,才明白我包的粽子叫南部粽〈包生米、生餡料〉,

同事媽媽包的是北部粽〈先將米和餡料炒過變成半熟、再進鍋裡蒸熟〉。

 

 

我愛吃外表是長方型的潮州豆沙粽,

綿密細致的紅豆沙,搓成長條狀每一口都能吃到豆沙,

感覺上非常的幸福美味!

為了包這種口味的甜豆沙粽,

我從學習煮紅豆、燜紅豆、脫水、用油在鍋裡加入沙糖拌炒,

最後也煮出美味的豆沙粽來。

 

 

 

 

孩子長大了,父母也不在了,

我覺得自己失去包粽子的動力,

就像一位歌者或是演說家,

沒有觀眾或聽眾的鼓舞,

他的能量也會消失不見,再也提不起勁吧。

 

 


 

 〈2013/06/13 00:00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〉
 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