取名叫〝日照小館〞:因牟老闆的父母均是山東省日照縣人,爲了傳承分享,長輩們道地的北方麵食手藝,民國95年的下半年,收掉原本的自助餐生意;改途經營麵食小館,專賣傳統創新的北方麵食,水餃、牛肉麵、蔥油餅、韮菜盒等等的家鄉味!

 

民國96年,我参加〝中小企業協會〞舉辦的2007年創業鳳凰研習課程,只是為了低利貸款;沒想到,因為當時和牟老闆已經開業半年的日照小館,引發老師與學員的好奇,希望我上台分享創業的經驗和甘苦‧我記得很清楚,我講的開場白是這樣:一個廚房,如果容不下兩個女人;同樣的,也容不下一對夫妻!我一講完,台下全場笑翻了‧我講的是事實,相信共同創業的夫妻,十分清楚兩人理念不同時,那種辛苦的〝謀合期〞,對事不對人的爭執,男人根本不理會,和他們沒法溝通,他只會用做丈夫的氣勢壓妳,霸氣十足的丟一句話嚇妳:妳這麼行,給妳做!我不管了‧經常被他嫌棄,好像不論我做的再好,都不合乎他的標準;我佇在廚房跟在他身邊,感覺很悲哀,自己像個越來越沒有自信的女人!我變的很沮喪、很不快樂‧

 

我從學生時代就很喜歡畫畫,婚後的工作,也一直和畫畫有關,幾乎從來沒有間斷過,中年轉業也是很傳統的:希望牟老闆有屬於自己的舞台,他對小館子一向有熱忱和理想,我把自己最擅長的繪畫收起來,想全力配合他,做一個唯命是從,沒有聲音的小女人,但個性使然,我試得很辛苦,只好退出廚房,請兒子協助老爸,將來他也會傳承這一份家鄉的美味吧!牟老闆負責廚房料理,我在櫃檯收銀和招呼客人,店裡午休時,在2樓畫室彩繪、教畫‧日照小館牆上的菜單、字畫全出自老闆娘的手筆,這樣〝藝漾美味的麵食館〞,帶了一點人文的藝術氣息,真的很不一樣!

 


 

〈2010/03/10 23:23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〉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