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這些SAKURA是我手工彩繪在皮包上的】

 

 

在尚未與牟老闆經營《日照小館》以前,大約離現在有10年光景,

我倆是東奔西跑,隨著傳統市場、或公家機關,到處游牧似的擺攤做生意。

我們專賣印度進口的家飾布品,像桌巾、抱枕、窗簾、地毯之類的東西。

所以,桃園、新竹、竹東的傳統早市或黃昏市場,

多少都有我們的足跡;也認識了傳統市場的另類文化!

 

 

在傳統市場裡,不論是早市或黃昏市場,

經常有一批歐巴桑小姐,有四五十歲的,甚而有人是六七十歲的高齡。

她們也會像我們一樣,四處飄泊、日復一日的,在不同的傳統市場裡演戲;

她們所扮演的角色,行話就叫:SAKURA

SAKURA是櫻花。但在傳統的早市或黃昏市裡面,

卻是她們的工作職稱:在受雇的攤位前面,一直扮演正在挑選東西的顧客。

她們經常2人或3人一組,不論是賣中藥的、服飾或其他東西,

她們東挑西揀、裝模作樣的架式,

讓不明就裡的人誤會:這些人都在挑,東西應該不錯吧。

等你一但靠近攤位,她們就會像左右護法似的,將你兩面夾攻。

然後你一言我一語的慫恿你,比方說:一起合買比較便宜。

等你結帳閃人;她們也在市場晃一圈後,再將先前買的東西還給她的老闆。

 

 

某次,在黃昏市場。有個專賣當歸的女老闆;

她每次來,身邊跟著好幾個SAKURA,而且年紀都不小。

有一回,我又看見那位,從未缺席、滿面皺紋的歐巴桑,

很稱職辛苦的與同伴們輪番上陣,我好奇的問她貴庚?她答:75歲。

賣當歸的老板娘,每次來都會現煮當歸排骨請客人喝。

客人邊喝邊問時,左右兩朵SAKURA,在一旁一唱一答:

說當歸的功效多神奇、她經常買、回家都如何料理。

我親眼見一位小姐,不明就理的挑了一些,請老闆娘秤重;

一聽是2000元。她趕緊說:太多了,我只買500塊就好啦!

 

 

延伸閱讀 /  傳統市場裡的偷斤減兩哲學 .

 


 

〈2010/05/21 23:58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〉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