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蓉 / 繪圖攝影:淡彩速寫 / 瓶子    手繪明信片放大

晚上到住家附近書店買東西,

忽然聽到對面的母親與孩子的對話:

你不是要買水彩嗎?

為甚麼要挑18色的?這盒14色就可以啦!

要多色可以自己調色啊,

顏色要淡的話就加白色啊!

蝦米?加白色!那怎麼行?水彩顏色要加水才會變淡啊!

 

我實在忍不住,職業病又犯了,

我繞到對面的層架去告訴她:

我在教畫,畫水彩讓顏色變淡,是加水的關係;

就好比你煮的玉米湯,

水加多會變稀、喝起來不夠濃稠,

從外表看都是玉米濃湯,喝在嘴裡才能比較出來濃淡。

畫圖的水彩顏料也是一樣,用水量的多或少顏色就會不同;

比方說:紅色要畫出深淺不同的紅色感覺,

用筆沾清水的多寡來畫紅色,

可以在旁邊放另一張白紙,先在上面試畫就會明白!

如果是用白色來調紅色,

畫出來的顏色不鮮豔啦〈色彩的明度降低、顏色會不夠飽和〉!

 

小蓉 / 繪圖攝影:【淡彩速寫 / 瓶子】 手繪明信片

 

這張瓶子,也是看【童顏童語】店內擺設畫的,

那一整排的瓶子,我選了這2個;

清淡、淨空、還帶一點禪意吧。

 


 

2011/11/30 23:59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
 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