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蓉 / 繪圖攝影:【示範圖: 2B 鉛筆人物素描 / 雜誌廣告美女】

 

 

目前,我每個星期四下午會到桃園蘆竹鄉農會上課;

我的學生們都是農會家政班的學員,

別小看這些在家裡蹲的婆婆媽媽們,

各個身懷絕技、除了上我的色鉛筆、水彩課外,

幾乎每個人都會車縫做拼布包或編織手工藝、烘焙點心之類的。

而且,她們大半都有臉書會上去分享自己的作品哟!

 

小蓉 / 繪圖攝影:【臨摹示範 / 日本雜誌的廣告美女】

 

 

畫2B 鉛筆的人物素描,由於每家廠牌出品的濃淡不一,

同樣號稱是 / 2B 鉛筆,在畫的時候經過比較,

就會發現有的筆芯超硬,

畫起來很淡、明暗的層次不易表現出來;

這時候請記得換一枝筆來用吧!

而且,我個人覺得日本品牌的2B鉛筆最好用,

可以輕鬆的用同一枝筆,

訓練手感的輕重、畫出自己想要的筆觸和調子!

 

 

學生反映:眼睛最難畫;也有的說鼻子和嘴巴。

我將圖片切割放大,方便學生在家裡看部落格。

 

 

學習只用一枝2B 鉛筆畫人物素描的好處:

透過人物照片臨摹,運用眼和心來駕馭手上的筆,

光影間的濃淡、深淺、明暗;

完全靠手感的訓練來抓準自己想畫出來的色調。

如果,老想著畫淺淡的地方用白一點的鉛筆;

畫黑濃的地方再改用另一枝深色的筆,

反而無法體會:同一枝筆由淺至深的極限在哪裡?!

 

 

像我現在畫人物速寫,

都是只用一枝蠟筆、色鉛筆或眉筆;

畫下去就不能改啦〈橡皮擦不掉〉!

要用一枝筆來不斷的訓練自己畫素描或速寫的功夫,

才能達到眼到心到和手到的極至吧!

我到現在還在摸索修正自己,

不斷的找時間臨摹或直接幫友人畫速寫。

 

 

看照片或書上的圖片來畫時,

要記得用大腦的視覺來修正眼睛的視覺哟!

拿這張圖片來說:

頭髮很濃密看不出肌理髮絲的走向、

頭頂又被切割至畫面外,而且眼睛不夠深邃。

用自己平日的美感訓練:觀察後來增減欲表達的東西吧。

 

 

又因為畫的對像是女性;

在光影明暗上儘量不要畫出線條的筆觸,

每一筆都輕輕的畫出陰影、再用指腹將筆觸推開淡化掉。

掌握住這些重點,就能畫出來啦!

 


2011/12/24 23:59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