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蓉 / 繪圖 攝影:【我的示範圖,彩繪玫瑰花】 32K    水彩紙

 

3 / 15〈四〉下午在蘆竹鄉農會家政班的彩繪課:

我請同學們帶自家舊的牛仔衣服、包包、裙子、褲子來練習。

畫在布上的彩繪,若要顏料經久不變是有方法的,

畢竟,壓克力顏料雖然很方便、到處能用也無所不畫,

顏料的本身要能緊抓在布織品的表面,

需要靠布底劑來當媒介物,才能讓你想畫的圖案附著在上頭。

有的商家品牌,是直接將布底劑參進壓克力顏料內的,

畫的時候可以不預先另畫布底劑、便能直接彩繪;

我為了方便學生,能夠一物多用的來使用壓克力顏料,

所以布底劑是另外單獨使用,也可以用1:1方式加入顏料內。

 

小蓉 / 繪圖攝影:【我的示範圖,牛仔衣彩繪玫瑰】 衣服背面

 

畫布底劑的話,一定要等它乾透、才能在上面塗壓克力顏料;

這樣做的問題來了,上課的時間有限沒有時間等它啊!

所以,我教學生將布底劑和顏料或在一起來用。

布底劑又分為2種〈雖然畫起來都是白色的〉:

透明〈乾透後變成透明的〉、白色〈乾後依舊還是白色〉。

兩種都能用,目前我使用的是乾了以後變成白色的,

它的好處是能當白色顏料來用、

還能在色彩中顯現出,自然漸層的濃淡深淺效果。

畫花瓣和樹葉都很理想。

 

 小蓉 / 繪圖攝影:【手繪牛仔衣,讓舊物有了新生命】

 

學生們,原本一直都是在紙上畫畫和練習壓克力彩繪,

忽然間,要正式操兵在自己的衣物上畫畫,

壓克力顏料,畫的時候像水彩、加一點水就能調和;

乾了以後,不會掉色也不怕被水汙染弄髒跟油畫很像,

卻不像油畫、要花很長的時間等它乾透,

色彩鮮豔也比水彩更容易上手!

那天上課太忙了,沒空替學生拍照,下次再補拍進來吧。

 

 


2012/03/16 23:59原文曾發表在我雅虎的舊部落格,因搬家用轉貼方式重新發文進來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