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水性蠟筆 / 淡彩人物速寫)        作 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月前,去參加好友過世的追思禮拜,教會禮堂裡,來了幾位久未謀面的同學並肩而坐。在滿室環繞的百合花前,看著螢幕上不停反覆地、一遍又一遍播映著好友生前──從年幼至今的生活紀錄片,忽然間驚覺──大家都有相仿的人生!

 

剛過完一甲子,從畢業至今近40年未見,沒想到重逢的此時,竟是在如此悲傷欲泣的場合。過去初中到高中整整6年,我們2人氣味相投,尤其唸初中時座位不是前後、便是左右。尤其一放假我就往她家跑,從上午待到傍晚才肯回家;10幾歲的女生,瘋著聽唱片、學唱西洋流行歌曲、聊喜歡的合唱團、喜歡的文學作品、喜歡的作家……與未來唸大學的美夢。

 

可惜讀高中時不同班,但情同姊妹的感覺依舊,直到高畢後,我們考取不同的學校和科系,變得很少見面。接著又因結婚各自有了家庭,連電話都少了。許多年少往事,依然是心底永恆的戳記,一輩子都有自己最美的夢想,停駐在青春的吉光片羽……



最近無意間看到,有人選擇在45歲退休時的短片訪談,裡面有幾句話說的好,大意如下:「人活在這世界上你在追求甚麼?我不是故意選擇在45歲退休的,而是在我40歲的時候,忽然發現我不想再過現在這樣的人生,人只能活一回,而且時間不長,活著的時候一定要有夢。你也不能說明天就辭職不工作了,起碼要先將家庭安頓好,在最早的時間去追你的夢,時間真的不多,我只能說這是我人生活到現在,最英明的一個決定!」

 

相信我們非常羨慕45歲的退休人生,能夠及早追尋自己的夢,做自己喜歡和開心的事情。非要等到一般公認的65歲,必須屆齡退休後的老年人生,才來開始尋夢,這樣會不會太晚了?人生無常,變數很大,也許會像我的好友一樣,忽然就走到了人生的盡頭。



人在現實生活中,總過著一種庸庸碌碌、必須靠著工作才能養家餬口的心態來過日子。但其實心底知道,只有從事自己喜歡和擅長的事情才會開心快樂,只有極少數的幸運者,才能將理想和現實結合起來,找到自己志趣相投的工作。

 

我曾經在台北當上班族,真的非常慶幸,一直樂在工作!我愛畫畫,天天畫圖也不覺得辛苦。就算這10幾年來中年轉業,在湯湯水水的小麵館裡營生,我對自己心底的理想生活,也始終不曾放棄,依然每天利用時間接近我喜歡的閱讀和畫畫,在瑣碎的人生中盡我最大可能地,按步就班的,實現自己的理想生活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3-10-24 19:08:26 PM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3/10/21/n3991754.htm

彩繪生活(106)在現實和理想間平衡自己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