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淡彩速寫 / 起士麵包牛肉卷)        作 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偶爾,和友人來這家咖啡館小聚。平常我最愛點的餐是「鮪魚三明治和熱咖啡」,那天翻菜單時看見一道新品「起士麵包牛肉卷搭配玉米濃湯」,我點了一份嚐鮮,還加了一壺熱呼呼的「香柚茶」。夏天來吃的時候,香柚茶是用透明的玻璃壺盛裝的,能清晰看見琥珀色的茶湯;那天大約是這樣的氣候,端上桌的香柚茶,改用純白色小陶壺,讓我眼睛一亮,覺得胖嘟嘟的壺身很小巧可愛哪!

 

在微涼的季節裡,落坐在靠牆的邊桌,頭頂低矮溫暖的黃光,柔和灑在托盤裡的食物上,看著眼前誘人的美食,彷彿還沒下肚就先讓胃裡暖了起來。從沒吃過這道麵包點心,也沒畫過它速寫的身影,我彎腰翻出包包裡的小速寫本,握著針筆,先從中間的主角──起士麵包開始下手,速寫或小品。

 

畫食物速寫是件非常有趣味的事情;只要掌握住幾個小訣竅,經常反複的練習,習慣成自然以後,變成一種手感本能,不論是甚麼題材都能安心下筆、優雅屏息的畫得極為順手。與其在咖啡館裡等人或獨自發呆的時侯,不一定只能閱讀看書,隨手畫幅速寫更加有趣!就算眼前的東西吃下肚了,小速寫本裡永遠安安靜靜地藏匿著食物的美味和生活當下的記憶。這也是我愛用畫筆描繪速寫,不喜歡拍照的原因;畫筆是透過手感、心思、線條筆觸的連結,就算畫壞也沒關係,只是屬於自我生活裡獨一無二的紀錄而已。

 

大約2年半前,我以針筆、原子筆、淡彩、水性色鉛筆或水性蠟筆等等簡易工具,開始了我的「圖畫日記」;以孩童般玩樂的心情來畫速寫,最初是被一位日本畫家出版自己的繪本書《透明水彩,生活寫真日記》給深深吸引住了!那位畫家用畫畫來紀錄自己生活的瑣碎,從生活的小物件開始畫起,一年365天,他天天都畫,不去想構圖,只是隨手畫下來,畫好的主題邊緣,會以文字寫下簡短的心情故事。他在家裡畫,出門在外旅遊也畫,這樣不忘初衷的幾年畫下來,成功累積了許多珍貴的「圖畫日記」!

 

因著一本書的啟發,我慢慢逐日施行我的「圖畫日記」,雖然無法像作者那樣天天都畫,起碼有空就畫、想畫就畫,就這樣持續不斷的畫了2年多,一方面嘗試畫速寫,一方面覺得生活就是當下,當下正是過生活的最好時刻!一如速寫「起士麵包卷」一樣,畫好線條的輪廓線稿,再以鉛筆輕輕在畫上標出顏色記號,這樣回家就能憑記憶完稿,好讓曾經溫暖身心的食物再現美味啊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3-12-05 18:06:18 PM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3/12/2/n4024753.htm

彩繪生活(118)趣味生活速寫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