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淡彩速寫 / 三色梅盆栽)      作 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去年這個時候,為配合節慶到來,我已在教授繪畫課的學生自己做耶誕卡了;但今年家裡生意忙,外頭我還得上課,所以從暑假繪畫課程結束後,便暫停在家教學。正想些應景的題材,便翻到這張「三色梅」淡彩速寫,不禁使我想起,我與贈送我這盆花的主人間自然的緣分。



花主原是我家常客,那天和家人一起來用餐,見我在牆邊的小桌上擺著剛做好的耶誕卡片,好奇的拿在手裡端詳,並由衷的讚美著:「你的手好巧啊!」我笑著問:「喜歡嗎?下次來店裡,我記得送一張給你。」一個星期後,她果真又和家人出現了,我當然記得自己的承諾,拿出壓在書裡的卡片遞送給她。她開心的笑起來,看完後正打算收進包包裡,我才想起我還沒在卡片裡題字啊!多少總該寫些隻字片語的,每張我送出去或郵寄的卡片,一向都會在裡面用文字表達一些感謝,這才是手作卡片帶給人溫暖的宗旨──將「手作物」的手感溫度和手寫的字跡相連結,好讓心意顯得更加完整。於是我起身到櫃台前拿了張便條紙,一邊低聲問她的名字,一邊請她寫在紙上這樣才不會聽錯或寫錯了。

 

花主的名字很美,書寫的當時,我忽然想起這幾年除了開麵館,也在店裡的角落陳列一些銀飾品和彩繪包包;那些精緻細膩的銀製首飾,原是過去自己喜歡的收藏,或是以前開店留下的貨底,一起擺放出來展售,等待有緣人。她每回來此用餐,都會很自然的靠近角落的陳列架,東摸摸西瞧瞧的,幾乎每次都會挑選一兩件,奇怪的是,我的東西她帶在身上十分相襯、漂亮,總是給人一種看起來既舒服又洗練的流暢感覺。

 

慢慢的我發現,在來來往往的客人中,她給我的感覺很是不同;我訝異看起來完全不像主婦的她,並非是擔任主管的職業婦女,而是在接送孩子上下課之餘,也在孩子的學校當義工媽媽說故事的「專職媽媽」。從她的身影與談話舉止來看,就能發現原來大部分的媽媽都忘記要多「愛」自己一點,她是外表看起來具有職業婦女風範的全職媽媽!總能散發出一種優雅、自信、快樂又自在的風采!

 

那天用餐完畢,她接過卡片跟我道謝的同時,又快速跑回車上端出一個盆栽說:「這盆三色梅送你!我剛才去大溪挑了好幾盆哪。」原來她也愛種花,都是種在陽台的花盆裡。我將三色梅放在店外的玻璃窗外,擔心日曬不足,有時也將它移盆擺在走廊盡頭的休閒椅上,好讓午後的陽光盡情灑落在它上頭。隔了兩天,看著紅、粉、白三種深深淺淺、朵朵可愛的小梅花,開始交互錯落的在明亮溫暖的陽光下流晃出粉嫩嬌美的身影,我恍然大悟,會心一笑,終於弄懂這「三色梅」的由來了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3-12-12 18:00:31 PM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3/12/9/n4030319.htm

彩繪生活(120)客人送的三色梅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