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水性蠟筆 / 餐桌上的草莓)      作  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 

 

現在的濕冷季節,正是草莓產期,電視新聞報導:住在北部的民眾不必捨近求遠,台北市內湖區就有農家栽種「溫室草莓」,就算是下雨天也能輕輕鬆鬆、不用淋雨的採草莓。我想起過去住在台北的時候,曾跟著同事或鄰居,彼此呼朋引伴、攜家帶眷的在寒假裡一起開車去苗栗採草莓……由於冬天濕冷多雨,感覺蹲在低矮的草莓園裡,會擔心興奮的孩子鞋底和衣角沾到泥土,或是一不小心的滑倒了!確實不如現今報導的溫室草莓清爽乾淨,沒有泥巴的困擾。



不論大人小孩都愛吃的草莓營養價值高,甜中帶酸的滋味,除了直接吃、做成草莓果醬或沖成水果茶來喝,都不減其幸福美味。也有人用草莓醬淋在冰淇淋、奶酪、布丁、或蛋糕上頭食用……我超愛吃風味濃郁含有果肉的草莓果醬,抹在土司上吃,馬上就有「爆漿」的感覺,真是甜蜜破表啊!

 

前幾年,我教學生用水性蠟筆畫圖,藉由乾淨的水彩筆,在筆尖沾一點點清水,在先前畫好的蠟筆畫上面,重新按照蠟筆的筆觸,輕輕的再畫一次。由於筆尖沾的清水很少,感覺上就像是用一枝乾的水彩筆一般將原畫加以掃描。這樣畫的好處,是能讓蠟筆畫的作品,瞬間看起來像是水彩畫似的神奇!在教畫的過程中,發現不管成人或孩子,大多不懂得色彩學的道理,對顏色或配色都非常欠缺自信;如果冒然以水彩來教學,對初學繪畫的人而言,掌控水分與調和出自己想要的色彩,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摸索中易挫敗,反而影響信心。

 

那時候,我在一本油畫書上,看見了這張色彩鮮艷又飽和的草莓圖案,想到每個孩子都愛吃草莓,只要大家畫出自己喜歡的草莓就行!畢竟草莓由橘紅到紅的色彩層次豐富,水性蠟筆也不像水彩要

調色,直接拿起來就能畫了!結果每個孩子都畫得很開心,還一邊跟我分享跟家人去採草莓的事情呢。就這樣大家一起畫草莓,其樂融融,我也隨手畫了這張示範圖,標記美好回憶。@

 

美東時間: 2013-12-16 19:00:09 PM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3/12/16/n4035411.htm

彩繪生活(121)大家一起畫草莓.html〈我今天刊在大紀元網站的文章〉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