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淡彩速寫 / 雨中街景)     作 者 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這幾天濕冷多雨,感覺連客人都懶得出門,做小吃生意的我們,也算是靠天吃飯──天氣晴朗暖和的時侯,店裡高朋滿座,一位難求;一下子天空變臉、刮風下雨的,來用餐的客人也變得寥寥可數,非常冷清。在細雨霏霏的巷弄間,我安靜坐在靠窗的角落等客人上門,竟然對窗外穿梭經過的車聲清晰可聞,片刻間我有種與世孤立的悸動,那是寂靜空氣中流晃出來的,屬於雨天街景莫名清冷的隔離感受。

 

我其實很喜歡下一點小雨的天氣,不開店做生意時,會慣常找一間咖啡小館,獨自靜謐的畫畫或閱讀,這是我一天當中,暫短而開心的時刻;不必擔心雨天裡客人上不上門?也不用花心思去例行購物,就算是逛街吧,我最後去的地方八成是書店,只願待在溫暖柔和的燈光下翻書閱讀;因著自己身兼數職,每天的工作實在太忙,連閱讀的時間都嫌不夠。



每週四下午,我在農會家政班教課,過去教學生繪畫課,現在教流行的「烏克麗麗」,這兩年上課下來,發現了非常奇怪的事,每到星期四這一天,大半的時候老天爺都不肯「賞臉」,明明之前是風和日麗或天氣晴朗的樣子,越到接近星期四,不是遇上颱風來襲前的風雨,就是天色瞬間陰暗起來,有一種風雨欲來的氣勢。

 

由於教繪畫課的工具比較輕巧,放進機車的坐墊下就萬無一失了,但上「烏克麗麗」課程很麻煩,我得先將樂器揹掛在胸前,樣子很像藏了一樣東西在胸口,然後穿上雨衣騎車出門。有時雨勢太大,陽春的「裝備」根本不管用,雨水會延著頸脖子滑落下來,連穿著保護套的「烏克麗麗」都淋濕了,讓我覺得非常心疼!後來,只要每逢雨天出門,不論大雨或小雨,我都以防萬一的,在樂器的保護袋外頭,再罩上一個大大的塑膠袋來防水。

 

那天去農會上課回來,雨勢雖然不大,但機車騎至轉角的便利超商,忽然有種想喝杯熱咖啡,轉換一下心情的念頭。這間超商我不常來,離到家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,每回都是福至心靈才會進來發呆的坐一會兒,幾乎都在相同的時間和這樣的心情裡,我習慣坐在靠窗的位置欣賞街景;下著毛毛細雨的巷弄,淺淺安靜的氣息,就像我當時的心情,靜靜的啜飲一杯簡單美味的熱咖啡,悠悠的凝視窗外,默默畫下雨中街景和我生活裡的逗點吧!@

美東時間: 2013-12-19 18:01:49 PM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3/12/16/n4035417.htm

彩繪生活(122)雨中街景.html〈我今天刊在大紀元網站的圖文〉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