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2B鉛筆人物素描)       作 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我教過不少繪畫課程,開始時總教學生使用「水性色鉛筆」來描繪,好處是取色方便;能讓生手不用懂調色,只需明白色彩間相互運用的方法、體會實際畫在紙上的感覺,就能漸漸領悟出自己喜歡的風格!等學生們越來越有自信,能慢慢上手畫出靜物、風景、動物後,逐漸掌握到一些簡單又有用的繪畫方式時,再來教她們畫比較困難的人物素描。

 

我不太推薦一開始就讓學生們學素描,尤其是教這些成人班的業餘愛好者,畢竟學畫畫只是生活裡的優雅休閒與藝文活動,就像每個人年少時或多或少都有夢想--有人想當音樂家、舞蹈家、發明家、畫家……等等。這些美麗的夢想因為年歲增長,和現實生活中無法妥協的千百種理由,最終都將成為握在手裡的細沙,抓不住也握不牢的慢慢由指縫間流逝。人生真的很短,學習的機會不多,能有機緣在教學相長中來教學生,我也獲益不少,要如何讓學生們由淺入深的漸入佳境?然後喜歡畫畫、愛上畫畫?

 

那天教學生「2B鉛筆人物素描」課程,我特別從雜誌上找了一張正面的美女照片,因為正面五官左右對稱,較易初學者下筆。教學當時我邊說邊畫的描繪出這張示範圖,要求畫「女性」必須注意筆觸線條的輕重掌控,看照片或圖稿也不要一味的追求「像不像」的迷思,畫多了自然就會像啊!而是要從繪畫的過程中感受自己的喜悅、感動。畫畫其實沒有特別的方法--多練習、多嘗試、多畫幾次!就像寫字一樣,寫到最後就是自己的味道與風格。

 

我最常和學生分享:「畫畫,不用貪心的想每種都會畫,而是要畫自己擅長表現的題材。每個畫家也會有自己的極限,不是每種都會畫,畫畫就是要藏拙,儘量表現優點畫自己擅長的!」就像「穿衣哲學」一樣,衣物提供保暖外應能表現體態美感,穿起來合適自己才有加分效果,若不能隱藏缺點反而更加凸顯短處的話,那就不適合自己了。

 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1/27/n4070090.htm

彩繪生活(134)畫畫,就是要藏拙.html 〈2/4我發表在大紀元網站的圖文創作〉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