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淡彩速寫 / 櫻花綿綿與雞群)      作  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新春過年前後,許多風景名勝或山區鄉間道路,總會看見各種櫻花正接二連三的綻放出粉白、粉紅、還有淡紅色的花朵,優雅的展現浪漫迷人風采。有些地方的櫻花,多得像花海一樣,走入步道,猶如置身於花海隧道間……尤其陣陣清風吹來,花瓣紛紛飄落,彷彿綿密柔細的櫻花雨,讓人驚艷不已!我雖然無暇親臨當地賞櫻,卻很喜歡欣賞書報上的櫻花照片,並以彩筆摹畫出寫意的綿綿櫻花。

 

今天配置的淡彩插畫,是去年3月畫的,當時看見報上分享的攝影佳作,裡頭有一張4隻雞群的照片,在盛開的白色李花樹下悠哉低頭覓食……入眼當下感覺這畫面特別生動有趣,猛然想起兒時住在眷村,家家戶戶都有個小院子,每家都會有個簡單的小雞棚,經年累月的養了幾隻雞,有公雞、母雞、生蛋雞,這些雞平常是捨不得吃的,只有等到逢年過節才能殺一隻雞來打牙祭,其他多半拿出去賣了換錢貼補家用。

 

回憶的當下,畫畫的靈感來了,我看著眼前大片的白色李花,像隧道般橫臥在畫面的上端與中間,若想在白紙上表現出浪漫的花海層次,還是大片粉白、粉紅的櫻花色彩最惹人喜愛,不但容易展現浪漫優雅的氛圍,也能藏拙畫中不易表現的白色李花。

 

我隨手抓起筆來,勾勒出簡潔的輪廓線條。畫中的第一筆,不是背景的櫻花樹,而是最前排的那些雞。這雞隻,將由中間那2隻先畫,從中間起畫的好處,是不會一下就畫得太大或過小,這樣容易掌控整體比例,才不會虛工畫壞了。

 

其實,畫畫和寫字的道理相似,畫畫絕不是隨心所欲的起筆就畫,而要先在畫紙上遷就紙張大小佈局,仔細思考一下作為成品畫出來的感覺;人說「胸有成竹」就是筆隨心走的意思,繪畫起筆的先後順序,和寫中國字的筆順很像,方正的中文字體架構也是這樣的,除了左右兩邊對稱,便是上下兩截重疊,你不能讓字體以對等的距離來書寫中文,而需用眼睛的視覺來調整字間筆劃的平衡感覺。

 

不論畫畫或寫字,都是日積月累的美感呈現,多畫多練習,就一定找得到自己喜歡、擅長且適合自己表現的方式。此刻此時,看著櫻花綿綿的雞群,讓我有種幸福感覺,非常慶幸那時候將雞隻優雅自在的美感,留在我這小小的畫中啊!@

 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2/10/n4079784.htm

彩繪生活(136)櫻花綿綿與林雞.html  〈我今天發表在大紀元網站上的圖文創作〉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