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淡彩速寫 / 櫻花河畔小船)     作  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假日夜晚,獨自坐在電腦前看了一部老電影。儘管夜深人靜,周遭空氣特別寒冷,我心底卻湧現一股暖流;老片子讓過去早已淡忘的學生時代,重新浮現眼前。

 

電影描述1970年代的男主角和幾個一起住在山城的年輕孩子,他們先後孤身到台北討生活,彼此依靠、相互扶持,希望擺脫家族連續三代的礦工生涯的故事;他們在繁華的都市學藝,想謀求一技之長,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。

 

喜歡念書的男主角,白天在印刷廠裡當學徒,迫於家庭經濟因素,只能半工半讀的念夜校。電影中老舊的印刷機器,在陰暗的工作環境裡,來來回回發出的單調規律的印製聲響,讓我感覺印象非常深刻,思緒彷彿一下子也跌進過去的舊時光裡。

 

我當年就讀藝專夜校「美術工藝科的應用美術組」,換言之,就是如何將美麗的視覺圖案,實際應用在日常的器物或是印刷類的紙張上面。我發現自己喜歡平面設計,所以在即將畢業的最後一年,很想迫切接觸印刷設計的實際領域,以便畢業後就能馬上找到學以致用的好工作。於是我刻意選了一間家庭印刷設計工作室,在那裡當「學徒」。

 

那一年裡我「從無到有」的在燈箱上面用描圖紙學描圖、等照相打字稿件、手繪印刷用的彩繪原稿、作黑白完稿……等等,過去沒有「電腦排版」或「電腦繪圖」,完全得靠一雙巧手上陣啊!尤其要練到手繪彩色圖稿,一眼看上去非常細膩完美,簡直就像印刷出來的一樣,非得有個三年五載的真功夫不可。

 

還記得那天去應徵工作的時候,僅有小學畢業的老闆,桌案上放了一個魚罐頭,上頭的魚圖案和文字排列都很吸引我;一時好奇隨手拿起來端詳並由衷的讚美道:「畫得真是好啊!簡直像印出來的!」沒想到老闆笑瞇瞇的說:「那是我畫的,等下要送到印刷廠去量產的啦。」我欽佩老闆讓人刮目相看的手繪功夫,當下心底非常羨慕。沒想到,看著老電影的場景,又重新勾起我40幾年前記憶猶新的畫面……至今我依舊非常感謝當年遇到的這位貴人,使我日後的工作獲益良多!

 

電影裡還有我非常熟悉的「中華商場」,記得剛念書時,透過在公家機關上班的大姐,介紹我在中華商場對面的軍公教福利站當雇員。福利站裡有許多販賣日用品的櫃位,當年非常熱絡受人歡迎,就像一間軍公教人員專屬的百貨公司一樣。我在角落的鐘錶櫃位賣手錶、掛鐘、鬧鐘,每天工作都很開心,同事間相互串門子,吃零食聊天,碰到要考試的時候,還可以躲在櫃台邊念書。

 

尤其到了午休時間,大家便呼朋引伴的到對面的「中華商場」吃東西;1970年代的中華商場,幾乎是大台北的地標,可說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啊!許多好吃的美食:像是溫州大餛飩、點心世界鍋貼、揚州散子〈有點像麻花但更細緻好吃〉、酒釀湯圓……這些道地小吃都讓我懷念不已。

 

如今年歲增長,回首來時路,各人都有不盡相同的「青春」,但在年輕時遇到困難,也都得靠自己去面對和承受!也因為這樣的波折,讓我們經歷成長,變得更勇敢堅強、不害怕困難。在這部老電影裡,反映著一個時代裡無悔的青春,雖然經過了40餘年,時間和空間的背景大不同了,但流晃在我心底的青春永遠都在那裡──就像畫裡的小船和粉嫩的櫻花河畔,時光流域彷彿靜止無聲地停滯在彼處吧……@

 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2/24/n4091235.htm

彩繪生活(139)美好舊電影.html〈我今天發表在大紀元網站的圖文創作〉

後記:這片名〈戀戀風塵〉的電影,反映當時70年代住在鄉間的年輕人,到都市去發展的故事。當然故事裡也有青梅竹馬的初戀愛情,最後男主角卻遇到兵變!愛情終究抵不過麵包,女人的心裡會這樣選擇,應該是想脫離過去鄉間採礦的貧窮,不想和自己的母親一樣是重複過著那樣的生活吧。

 2014.03.01後記:拍此片的男主角/王晶文,在今年2/27病故了這裡有報導

http://showbiz.chinatimes.com/2009Cti/Channel/Showbiz/showbiz-news-cnt/0,5020,100103+172014022700602,00.html

《戀戀風塵》王晶文驟逝 吳念真哀悼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