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淡彩速寫 / 熱咖啡配蔥油餅)     作  者:文。圖 / 邱榮蓉

 

一向喜歡將簡單原味的美食作為早午餐,除了三明治、烤番薯外(這2樣在附近的便利超商就買得到),我幾乎就吃自家的手工蔥油餅了。

 

在店裡預熱的鐵板上,淋上一點沙拉油,將原本揉好的手擀麵糰,以手掌用力在上下2面各壓兩下,馬上就能按壓出一張像咖啡盤大小、稍微有些厚度的蔥油餅。我喜歡將它煎成蛋餅的樣子,所以會花點功夫,故意將餅皮壓得更薄些,好方便在煎好的餅裡塗抹一點芝麻醬、夾些小黃瓜絲,然後將餅捲成條狀、再切4小段,放在餐盤上的捲餅頓時香氣四溢,只要一杯現沖的熱咖啡,就能享受極簡美味吧!

 

其實,一般去早餐店,點一份蛋餅是極為普遍的食物,而且每家都會賣,但這些餅皮不是店家親手製作,大多是買現成的冷凍薄餅回來,料理人只要加一個蛋,便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煎出一張,表面油油亮亮、吃起來卻淡而無味的「蛋餅」,非得淋些醬油或辣鹹調味料方能入口。

 

一大早的時間寶貴,人人趕著上班、上學,大人或孩子囫圇吞棗的只求能果腹就好,至於味道好不好吃?反而不是要求的重點。相比之下,覺得自己有種幸福感:能這樣自由自在、悠閒品嚐著營養美味的手工蔥油餅。

 

印象裡,我最先跟家母學會的麵食點心,大概就是蔥油餅了。過去住在眷村,生活裡天天都吃得到麵粉做的食物,尤其蔥油餅簡單易學,用的是燙麵;不像做包子、饅頭要先學會發麵,冬天太冷的季節,麵粉不容易發酵,做出來的成品變得不夠蓬鬆,咬在嘴裡的口感也會變得不盡理想。還是不論當主食填飽肚子,或是當點心充飢皆可的蔥油餅,才是最物美價廉的平民美食!

 

這些年中年轉業,店裡手工蔥油餅都是外子自己研發製作的,他除了熱愛麵食,享受製作的興趣外,也想藉由手擀麵食的溫暖,傳承家鄉美味;因此我從不插手店裡商品的製作過程,就只蔥油餅這一項,我仍沿襲當年家母教我的方法,與外子生產線般的量產模式大不相同。

 

雖許久不擀蔥油餅了,但腦海裡依然記得家母製作蔥油餅的方法:一層麵皮、一層蔥花。將麵團擀成圓形後,先抹一層油、灑些鹽和蔥花、對摺後再灑些蔥花,然後捲成條狀再從裡到外圈成圓形,最後放在桌案上用擀麵棍子擀平了,就能放在平底鍋裡,煎餅時的油不必太多了,蔥油餅本身會出油,這樣吃起來才不會感到太油膩。每回熱騰騰的蔥油餅一端上桌,空氣中含有一股淡淡的蔥花香,也是我兒時最美好的記憶啊!@

 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3/3/n4096910.htm

彩繪生活(141)飄香蔥油餅.html〈我今天刊登在大紀元網站上的圖文創作〉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