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水性色鉛筆 / 仿畫梵谷《瓶中薔薇》)

 

年假期間,稍微整理了過去在農會家政班的授課資料,檔案夾忽然滑落了一疊紙片,俯身拾起發現是當年課程結束時,我請學生寫下的感想;那年首次至家政班任課,希望這些紙條可作為日後教學的參考,沒想到學生們太可愛了,令我細讀的同時,腦海不禁浮現出她們快樂自信的笑容…以下將部分字條原汁原味呈現,作為我彩繪生活裡的精采收藏。

 

 

美玉:「除了感謝、還有感動,除了開心、還有養心,就像老師所言『找到生活的美學、與人生的價值』。」

錦玲:「學習色鉛筆課後,發現我也可以畫圖。」
桂枝:「學會色鉛筆畫,也學會了發現生活裡更多美麗的事物。」
汪月:「想學素描或畫畫很久了,聽到家政班要上色鉛筆課,過去一點都不懂,現在終於懂了。」
素瓊:「沒有繪畫基礎的我,自從上了色鉛筆客以後,才發現我也畫得不錯。」
高梅:「在老師身上,學到不少做人做事的新想法,也學到很多畫畫的技巧,讓我獲益良多。」
玉珍:「很高興來參加色鉛筆課,以前常畫,但自從有了孩子,就沒空再畫了!現在重拾畫筆很快樂,也增加了畫畫方法和技巧。」
湘玲:「覺得老師上課生動活潑、教學認真又不藏私,常鼓勵我們要多學多看、認真過生活。」
雅翔:「從第一次上老師的課,每次都很開心。讓我對畫畫更有自信,非常感恩希望從您身上學習成長。」
慧玲:「開心度過,每一秒鐘。」
春華:「從零開始,緩步前進。」
麗娟:「從不會畫、到喜歡畫,畫畫很有趣,讓我擁有成就感。」
欣宜:「色鉛筆課不但讓我學會怎樣畫畫,也交到許多朋友。」
玉環:「學畫色鉛筆之後,讓我重新找到畫國畫的自信,原來我適合工筆。」
素芬:「從來沒有想過,原來我也會畫圖。」

 

 

學畫,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;困難的地方只是「心動」、卻不「行動」!學畫的目的又不是要做畫家,而是透過畫筆讓生活的紀錄更精采有趣!文學作品離不開生活的描繪,繪畫當然也是取之於生活的元素,仔細觀察大自然的景物,就會發現大自然是最好的美術老師。學習畫畫只要方法對了,就能節省自己摸索的時間,畫出自信就能找到簡單的快樂。

 

今天這張色鉛筆,是臨摹梵谷的作品《瓶中薔薇》所畫。當時教家政班學生,色鉛筆可以用單色的畫筆,畫出輕重的素描感覺,也可運用2至3枝的同色系鉛筆,簡單畫出唯美又豐富的層次感覺。梵谷的原創是油畫,並以同色系的深淺綠色調展現出薔薇的優雅。在仿畫當下,示範圖我只取形狀,而非「依樣畫葫蘆」的模擬原畫,畢竟瓶中的薔薇實在太多了,怕學生畏難,所以簡化了很多,連顏色也用自己的直覺美感來取代表達。

 

感恩的說,能與家政班學生萍水相逢結下畫緣,也意外開啟了我日後更多的教學課程,使我樂在其中,人生是越分享越快樂啊!@

 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3/10/n4102758.htm

彩繪生活(143)萍水相逢結畫緣.html   〈3/11我發表在大紀元網站上的圖文創作〉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