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    (色鉛筆人物速寫 / 花樣年華)

 

她是店裡的熟客,但不常來。每回見到她差不多都過了午後一點才出現在空蕩的座位間;這樣的時刻,用餐的客人多半已吃飽喝足的離店了。那天她一如過往,中午一點半才推門進來,朝店裡最後面的長桌坐下,接過菜單,注意到透明的玻璃桌墊下,是我過去畫的一些人物素描或速寫習作。點好餐她隨口淺笑的望著我說:「等下我吃完了,可以請你幫我畫一張素描嗎?」

完全沒料到,她會心血來潮這樣請求,自然隨口就答應了!心情有點開心、意外,有人願意當模特兒讓我畫;畢竟,平常都只能使用報章雜誌上的照片,以臨摹仿畫的方式來練習人物速寫。

偶爾,久久見一兩回的熟客女生,會請我幫她們畫人物速寫,但要實現這樣的巧遇,必須先避開用餐的尖峰時段,最好就像現在的情況,店裡空蕩蕩的,剰下沒幾位客人,我才能忙裡偷閒的展露一下身手吧!

用餐完畢,幫她換了個光線好些的位置,將紙筆放在面前邊畫邊聊起來。通常,我利用聊天紓解她們臉上緊繃的肌肉,才不會因為對方心裡緊張,不自覺讓臉部表情不太自然。她幽幽的說:「我來店裡好幾次了,告訴你為甚麼今天特別想畫素描的原因吧!」

原來,她有位客戶患有「紅斑性狼瘡」〈一種自體免疫功能失調的慢性疾病,好發於女性身上〉,但整體還算健康;沒想到,因為自己的疏忽,一不小心讓傷口發炎,遭到細菌感染,導致身體變壞,最近還雪上加霜得了癌症,講話虛弱的有氣無力得令人心疼!看見我畫的那些人物素描,她當下有一種領悟──決定此刻的今天,要把自己現存的美麗留住!

她的五官精緻,有一雙微彎的柳葉眉和靈活的雙眼,搭配清淡的化妝與簡約的穿著,充分顯現出她是一位聰慧的職業婦女。畫好的速寫我當時便送給她了,這裡放的配圖是我的習作。覺得現在的職業婦女,為了家庭和工作,經常是忙裡忙外的「蠟燭兩頭燒」啊!對自己「好」的方法,除了吃好睡飽之外,也應培養一些能紓解情緒壓力、使身心健全愉快的「才藝」,栽培自己學習想學的事物,抱持「re-new」的態度讓自己充電、更新,以正面積極的心態讓免疫力提升,自然就不容易生病了吧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3-24 23:27:37 PM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3/25/n4114899.htm

彩繪生活(147)留住花樣年華-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