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  (淡彩速寫 / 西班牙的卡沙雷斯)

 

剛參加完2天12小時的「烏克麗麗」師資培訓班,讓我獲益良多、欣喜萬分。來參加的學員都對「烏克麗麗」抱有極大的熱忱,不少人是百忙中抽空,向公司請假來當學生。我想只有自己運氣最好吧,老天垂愛、得天獨厚,竟然2天緊湊的課程都排定在星期一,這天原本就是我家麵食小舖的公休日,才能讓我「逮」到這千載難逢的好幾會,搭高鐵南下新竹「拜師學藝」,重新當學生。

有時候不禁猜想,難道我是心想事成?還是美夢成真?自學「烏克麗麗」2年多來,暇餘也開授「烏克麗麗」彈唱課程︰「自彈自唱」猶如一人樂團,要唱出歌聲的主要旋律,還得靠左右手的協調度,彈奏出流暢合拍的和弦伴奏。學生經常遇到的困難是會「彈」就不會「唱」,要不然會「唱」就不會「彈」;還有的雖然會自彈自唱,卻無法跟上拍子的節奏…等等,這些都是初學者一定會碰到的過程,要跨越這樣的經歷,唯有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練習,訓練自己「壓弦手感」,讓眼睛不看琴弦,手指的反射動作自然按壓在需要的琴格位置,就能彈奏出正確的音符了。

但是,每每夜深人靜,我很想彈奏喜愛的「演奏曲」,也就是直接用彈奏流晃出主旋律、和聲、節拍三合一的悅耳感覺;而不是依靠唱腔抓主旋律,讓「烏克麗麗」只能和弦伴奏!雖然書店有不少豆芽菜般的四線譜〈烏克麗麗專用書是『四線譜』,因烏克麗麗4條琴弦〉可以自學,也曾經到音樂教室跟老師上過幾堂課,學習以「古典吉他」的演奏方式來彈烏克麗麗。但老實說,我的挫折感很大,看譜很慢不說,還必須花很長的時間練習,於是我很快的打了退堂鼓,不再去想「演奏曲」這一件事了。

想不到,機緣乍到;平常在臉書或部落格,我追蹤或訂閱喜歡的「臉友」與「格友」訊息,那天意外發現一位積極推廣烏克麗麗的名師,打算在他的推廣中心開設「師資培訓」課程,尤其會教授我夢寐以求的「夏威夷二指法〈用拇指與食指彈奏〉」!看到訊息的當下,非常心動馬上報名了!覺得每個人的學習機會,往往和自己的選擇有關,因為選擇了喜歡的事情,自然會讓生活更加精采!

這張淡彩速寫,畫得是整年陽光普照,很少下雨的西班牙小鎮「卡沙雷斯」,是我過去看照片的臨摹仿畫,以現在愉悅的心情入目,觀賞了更是舒服,彷彿烏克麗麗美妙的旋律也從我指間滑落,流晃在那平和、溫暖的陽光與微風中啊……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3-27 16:03:44 PM 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3/25/n4114956.htm

彩繪生活(148)學習讓生活更精采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