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 (淡彩速寫 / 三色堇)

 

我喜歡種花,尤其喜歡栽植草本花卉,因為「草花」價格便宜又易栽種,一大片盛開起來在風中搖曳生姿煞是好看。像「三色堇」,就是我很喜歡的小花;「三色堇」稱作「蝴蝶花」或是「三色紫羅蘭」,它很需要日照,所以無論庭園、盆栽皆適合以露天栽種,不適合種於光線不足的室內,這樣會生長遲緩無法開花,開花後也不應移入室內,才能長保花朵壽命。「三色堇」通常會有紫、白、黃三色,色彩妍麗。

 

「三色堇」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,生命周期不長,但開花期間很長,而且每株花苞眾多,只要花開花謝後,就代表走完了「一生」。草本花卉怕失水,要注意水分的補給,但也得留心土壤的排水性,特別土壤要「鬆」讓根部能呼吸。它和一般的草花像「夏堇」、「鳳仙花」、「海棠花」比較起來,算是比較麻煩,種起來有一點難度──如果溫度太高會枯、水太多會爛。

 

過去住舊家那幾年,門口有一個小花園,只要坐在客廳的窗邊,就能居高臨下看見窗外的綠地。小花園裡種植了20幾種花草樹木,像可以入菜的「香椿」,我經常採它一些嫩葉炒蛋或涼拌豆腐,風味清爽香濃,令人口齒留香。花園裡有香草餐廳常拿來料理的「迷迭香」、「檸檬香茅」,尤其茂密的「薄荷」,夏天裡沖泡一壺冰涼解渴的酸梅薄荷茶,冰冰的喝,消暑又提神醒腦!園中多年生的「紫薇花」、「馬纓丹」常年盛開,夏天的夜晚還隱約能聞到「夜來香」迷人的香氣,輕輕流轉著「回憶」的味道。

 

我最喜歡早晨起床後,坐在屋外欣賞窗前的「三色堇」。這是我到苗圃買現成的小苗回來,親手移盆栽植,放在窗台前面好天天觀賞成長的小花。早晨清麗的陽光,灑落在顏色嫵媚的「三色堇」上,讓它備受人們喜悅的目光。有關三色堇的花語介紹:「思慕」和「想念我」,通常都是指戀人之間的思念。我也心動著隨手將過往窗前的「三色堇」,瞬間在紙筆間揮灑、停格在我的速寫本裡。@

美東時間: 2014-05-22 15:06:59 PM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5/20/n4159314.htm

彩繪生活(164)窗前的三色堇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