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(淡彩速寫 / 有機茶和黑芝麻餅

 

前一陣子,友人送給我一瓶有機商店的「麻辣醬」,經友人介紹認識了許多有機食物。過去我很少買有機商店的東西,一方面我對食物要求不高,另一方面誤認有機商店的東西昂貴,後來經歷「食安」事件,我才開始關注自己吃的食物。本文配圖即是速寫有機商品「補氣茶」和「黑芝麻餅乾」。

 

我曾納悶友人為何送「麻辣醬」給我?她大概忘了,我雖是湘女,卻一點都不愛吃辣呢!從小看著籍貫湖南的父親「無辣不歡」,餐餐都用辣椒配飯,每隔一段時間還要自己做辣椒油;過去生活清苦,餐桌沒菜吃的時候,經常將兩根辣椒直接放在爐上烤透、抹上粗鹽就能配上一大碗白飯了。家裡6個子女當中,唯獨我的個性和父親最像,也最得他老人家疼愛,但出乎意料的,我就是沒辦法吃辣!

 

舌尖上的美味──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鹹中,我對酸甜最感興趣。尤其水份多又爽口的蔬果,像是酸中帶甜的水果或是糖醋調味的涼拌小菜這類,除了養顏美容又能開胃!記得孩堤時代吃辣的後果總會讓我口乾舌燥,喉嚨間有種極不舒服的感覺,就連一般菜餚放入少許的黑白胡椒粉,我也是敬謝不敏的極不喜歡。

 

話雖這麼說,我家麵館也賣有自製的「香辣椒」,獨家口味吃起來就是十分的香辣過癮,裡頭完全用切碎的生辣椒、大蒜粒、香菜,然後調和醬油、鹽、糖、麻油拌勻後,盛裝在玻璃瓶中銷售,讓嗜吃辣的客人讚不絕口、回味無窮。

 

另外還有一種「麻辣油」,味道和友人送的「麻辣醬」類似;不同之處在於這一瓶「麻辣醬」,除了上頭飄浮的一層麻辣油外,還多了許多像花椒、辣椒粉、八角、薑與黑豆和糖調味出來的醬料感覺,所以吃在嘴裡有一種特別的香氣,尤其舌尖上的酥麻餘韻,讓原本不愛吃辣的我,忽然間開竅起來,覺得比想像中好吃很多!後來我才發現,原來麻辣風味口感的不同,是來自各家製作的方法不ㄧ,像我家的「麻辣油」純粹是用沙拉油與辣椒和花椒製作、不再添加任何調味醬料,怪不得我吃在嘴裡覺得──超辣的!

 

沒想到一瓶麻辣醬逐漸開啟了我的味蕾,現在不論吃家裡的水餃、乾拌麵,或是買外頭的包子、炒飯,總是小心翼翼的拿一個乾淨的小湯匙舀一點麻辣醬,拌在食物裡面嘗試一下,好奇當食物遇見麻辣醬後能激盪出甚麼火花?

 

在萬物搭配「麻辣醬」的實驗下,我腦中確實感受到了「火花」︰那就是有時我們不想改變自己既定的想法,也不想嘗試新的食物或事務,這樣的情況有很多,但往往經過意外的嘗試,生活反而慢慢有了更多更好的改變!就像眼前這一瓶意外闖入我生活的「麻辣醬」,不就讓我在平凡的日子裡多了一種意想不到的美味嘛!@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6-16 16:06:39 PM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6/16/n4179406.htm

彩繪生活(171)一瓶麻辣醬.html

 


 

2014.06.17後記:下面有張速寫畫的就是這【一瓶麻辣醬】

文章裡不能寫出品牌〈怕有廣告嫌疑〉,在里仁商店或是網路上都能買得到。

里仁商店,專賣有機商品,讓人吃得安心又美味,愛吃辣的人夏天搭配這一瓶應該會很過癮吧。

 

超好吃 / 有機麻辣醬 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