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(淡彩速寫 / 窗邊的風景)

 

久未謀面的學妹來店裡吃麵,等她吃完午休打烊,我將店務簡單收拾一下,和她步行到附近新開的豆花店享受飯後甜點。午後豆花店裡沒有客人也沒開冷氣,粉紅色壁紙上還有許多看起來像在熱鬧跳舞的咖啡色的點點,我看在眼裡頓覺體溫上升、簡直熱上加熱啊!好在店裡擺了4個全白的小方桌,搭配著不鏽鋼的桌腳,總算令人有了幾分視覺上的涼意。

 

年輕的老闆娘跟在身後,彎腰將角落的立扇打開。學妹嘀咕:「沒開冷氣?好熱啊!」我自己開店體會店家苦衷,馬上安慰她:「人家賣的是平價豆花,這一帶商圈店租貴,開冷氣得等人多的時候。反正我們吃的是冰品感覺沒差啦!」其實要不是客人推薦,說這家新開的店東西很好吃,我大概是不會進門的。

 

這一帶我也熟知了10幾年,非常清楚沒有特色的商舖很難立足或與他人競爭;就算賣的是簡單甜品或綠豆沙,真的也該讓客人一進門坐下,便能立刻感受到消暑的涼氣!要不就不規劃內用位置,只讓客人外帶,這也是一種營運方式。眼前明明有冷氣卻不開,就會讓人體會不到店家的誠意;就像有些店家明明有營業,卻為了省電沒有將燈管全開,從門外經過看起來就是昏暗得很,讓人誤會店家沒有營業,當然不會推門進去消費!

 

說到底「做買賣」是一門將本求利的生意,「創業」絕對不如想像中簡單,更不是「一蹴可及」就能馬上到位的。尤其這些年和家人在創業的道路上,一路跌跌撞撞走來非常辛苦,才深刻體會這句話:「吃虧就是占便宜。」表面上看來,店家開放冷氣給客人吹,體諒顧客的需求似乎失去了賺錢的利潤,其實反而能得到更多的商機;相反的,店家為了省電費不開冷氣、不開電燈,這樣斤斤計較的結果,客人會想再光顧第二次嗎?俗語不是說:「一回生、二回熟」嘛!先把服務做好了,物超所值的提供給顧客足夠的誘因,說不定下回客人再來的時候,還會呼朋引伴帶來更多客人呢!@

美東時間: 2014-06-30 16:01:12 PM 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6/30/n4189909.htm

彩繪生活(175)失去反而得到更多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