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   (淡彩速寫 / 超商的熱咖啡廣告)

 

每回不經意在巷弄間發現小小的咖啡店,我總會不自覺地想一探究竟。推開門,撲鼻而來的咖啡香氣、清淡典雅的布置、居家閒適的風格,正好是我喜歡的咖啡店氛 圍。掏出隨身速寫工具和紙筆,在等餐的空檔就能捕捉到幾許店家的景致;不論是盆栽或擺設小物、播放的音樂、桌椅和空間的色彩——這些點滴都反映出咖啡小店 的用心與風格!

 

一開始到咖啡小店,其實並非為了「喝咖啡」;而是這幾年間,咖啡小店幾乎成了我在家庭和工作之外,另一個獨自面對自我的「心靈空間」!喝一杯香濃的 熱咖啡,點一兩樣甜點,在一個安靜的角落喝個下午茶,就能享受到邊閱讀或邊畫速寫的樂趣。靜謐的時間中,我被咖啡小店的浪漫氣息包圍,有時飲食完畢、速寫 也畫好了,我卻還是捨不得走,真希望能一直待在愜意的小店!

 

經常去的咖啡小店,慢慢與店家熟識後,我逐漸了解:咖啡小店的經營者絕對不是為 了「浪漫」才選擇開咖啡店,更不是單純想逃離「上班」,只想自由自在的過日子!他們積極營造出自我店面的特色,不願選擇以「加盟」的方式來創業,是完全取 決於自己對咖啡的熱情和對生活的態度!也就是說,經營者熱愛咖啡才經營了咖啡小店!

 

店老闆不算年輕了,上班期間也是專業領域的精英份子,只是人生因緣際會,在生命的轉折處思考人生的下半輩子,才決定投身美好的咖啡小店!沒想到創業的艱 辛,必須天天待在店裡,永無止境的備料,認識到單賣咖啡很難生存,又研發加入清淡無油的三明治、鬆餅、餐點、下午茶與甜點。有時營業,客人忽然一湧而上, 夫妻兩人分身乏術,有時萬事具備,偏偏一個客人都不上門,這樣的心情落差就像搭「雲霄飛車」一樣,必須以平常心看待和調適!咖啡小店的光鮮亮麗,其實來自 經營者背後長時間的準備和努力,豈是來享受浪漫咖啡的顧客所能充分理解的?!

 

老闆分享自己開咖啡小店的經驗:必須經過長期的準備和計畫,並事先透過兼差方式,利用下班的時間多方嘗試、不斷學習,最後慢慢將副業轉為正職;不需 貿然投入很多資金,但要能夠耐得住性子,「守住」小小的咖啡店!不要總隨客人的喜惡輕易改變自己堅持的理念,就算沒有客人的時候也不要輕易放棄。因為,客 人會收藏幸福的咖啡店,是來此喝到一杯好咖啡,就能忘記煩惱的小店。

 

一杯咖啡,一個故事,一回飄香,一生執著。每一個開咖啡店的老闆,都希望永續經營自己辛苦打造的咖啡店,看見客人露出幸福的笑容,就是最好的鼓勵!浪漫咖啡店,需要很大的決心、毅力,實際開店後還會發現許多瑣碎不是自己能獨力完成的,家人的支持與夫妻同心更是重要!

 

這幾年雖然面臨超商24小時營業的平價咖啡在競爭市場,但咖啡店唯一強過超商的好處,就是喝咖啡的氣氛更加優雅寧靜!特色小店能分享在自由空間裡休閒的撫慰,那是人來人往的超商永遠無法取代的氛圍。

 

話說回來,儘管我喜歡咖啡香,享受獨自收藏幸福咖啡店的喜悅,卻永遠不會輕易嘗試開咖啡店的夢想!因為,我閉著眼睛都能身歷其境的想像:開店的當下,我灰頭土臉心情沮喪,焦急的想著客人「為啥還不進門喝咖啡?」的那種模樣,肯定是一點都不浪漫的事情了吧!@

 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9-16 17:06:07 PM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9/15/n4249000.htm

彩繪生活(191)浪漫咖啡店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