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﹕文、圖/邱榮蓉     (4開水彩 / 驚濤駭浪的海面)

 

夏天是颱風容易出沒的季節,學生時代最喜歡放「颱風假」了;不必早起追趕校車,可以隨心所欲睡「回籠覺」,不用擔心父母在耳邊碎碎念,完全「名正言順」揮霍這撿來的一天,真是令人懷念。

 

儘管已進入秋天,依然有秋颱來襲發威。電視報導「鳳凰」颱風即將從南部登陸台灣,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,南部地區明天也停班停課……我腦海忽然想起民國52年9月發生的嚴重颱風災害(葛樂禮颱風),那是我過去童年躲颱風的日子裡,最令我印象深刻又終生難忘的經驗。

 

童年時,我就讀台北空軍子弟小學〈懷生國小〉,住在松山區的空軍眷村裡,村裡挨家挨戶都是低矮、簡陋的平房;每一面牆壁都不「全」是用水泥和磚塊砌 出來的,因為節省材料,磚塊只從地面堆砌到下半段,上半截直到天花板的壁面,全是用長長扁平的細竹條,以經緯線交叉的方式編好,再用稀泥巴和乾稻草與稻殼 之類的材料,均勻塗抹在竹片外頭和牆壁中的細縫結合而成的。最後泥巴乾了,再粉刷上一層薄薄的白漆,銜接著原來砌好的磚牆,這就是當時眷村的「屋子」。

 

因 此每逢下大雨或颱風季,家裡的「土牆」便會禁不住雨水的滲漏,直接從天花板的接頭處滑落出像淚水般的小雨來。時間久了,「落漆」的白牆變得愈髒、愈醜,為 了省錢不刷白漆,我們就學著眷村裡的其他人家,用舊的書報雜誌貼滿一牆壁。當然最開心的是可以貼上自己喜歡的明星照片和風景圖片,可以儘管用漿糊隨興的到 處貼啊!

 

記得那年葛樂禮颱風來的時候,似乎是氣象局誤判了它會繞道而行,沒想到走向突然轉變,半夜折回本島變成典型的「西北颱」,結果第二天早上起來,前一 晚在苗栗以北地區安心入睡的民眾們,幾乎一下床都直接跳進水裡;在我恆久的記憶中,一直記得家裡被雨水淹得好高,水面幾乎快要淹到床鋪上了……廚房裡頭的 鍋碗勺瓢,更是像小魚似的在屋裡飄來飄去。

 

於是孩子們不用上學了,便在自家院子裡,開心的拿出洗澡盆當小船,坐在大盆裡用兩隻小手撥弄著水 面划著玩!可這「葛樂禮強烈颱風」威力太驚人了,家裡到處都是水,完全沒辦法居住,整個大台北地區淹了三天三夜的水!我們眷村裡不論大人小孩全被軍用卡車 載走,安置在不會淹水的學校機關。

 

記得很清楚,那年我讀國小5年級。我們一家和左右鄰居都被載到台北市敦化國小打地舖。教室的地板成為一個大大的通舖,不管吃飯睡覺還是玩耍嬉鬧,都 待在軍用地毯鋪著的地舖上面。他們以家戶人口數,發送好吃的特製「軍用餅乾乾糧」;記得那是由牛皮紙包裹的厚實又香脆的大餅乾,帶著一點淡淡的奶粉香與淡 甜味道,除了餅乾還有一小包又乾又硬的小小牛肉乾,以及一小包薑糖。聽父親說軍用口糧是部隊裡才有的,只配給部隊裡行軍的弟兄吃,市面上買不到。

 

就這樣持續兩三天待在敦化國小裡,等躲颱風回家後,我和父母重整家園,除了掃除泥沙、清洗地板和被汙水弄髒的家具外,就是等天氣放晴了,大太陽露臉的那天,就能在牆上幫忙刷漿糊貼舊書報了。

 

回想起來,現在在超商或大賣場賣的「口糧餅乾」,想必也是當年從軍用口糧餅乾延伸發展出來的吧!可惜這種市售的味道就是不及我過去頭一次吃的香脆美 味!每次一聽到颱風要來的消息,就讓我在腦海裡回想起葛樂禮颱風來襲的童年,我們一家人在敦化國小教室裡面躲颱風、打地舖、吃軍用口糧的意外之旅。@

 

 

美東時間: 2014-09-22 14:05:47 PM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9/21/n4254106.htm

彩繪生活(192)童年躲颱風.html

arrow
arrow

    小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